2007年4月28日

人手一管的DNA

我曾經在5分鐘內在廚房萃取自己的DNA中提到了萃取自己口腔皮膜細胞DNA的方式,前一陣子就讓學生萃取了自己的DNA。

本來是想連植物果實的也一起做,但是學生都忘記帶果實到學校,害得我辛苦帶去學校的果汁機都沒用到,惟獨到最後一組的時候,才有人記得帶來檸檬一顆,終於順利完成人類DNA及植物DNA的萃取。

在教學上有幾點值得記下來的

  1. 我到台北瓶瓶罐罐買了一個5元的小玻璃瓶,讓學生把自己的DNA放在裡頭,將來可以當傳家之寶。價格不貴,而且質感也不錯。
  2. 如果也要萃取植物的DNA,建議先萃取人類口腔的DNA。不然很容易產生失落感。除非你把自己打成肉汁,不然是比不上植物的量。
  3. 學生做的成功率大約是8成。推測失敗的原因包括有學生在正式操作的時候就不斷漱口、喝水以致於細胞量減少,另外一個可能是鹽加得太少,因此當酒精加入的時候,無法形成分層讓DNA析出。下回再做的時候,我想需要把鹽的量再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