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科博館館訊中的豬腳標本動手做

今天收到科博館233號館訊,裡頭一篇文章「科學的豬腳標本動手作」,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因為阿簡做豬腳標本作到得部落格大獎,很多人看到阿簡生物筆記先想到的就是豬腳標本啊,哎呀!阿簡這裡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耶。

豬年到了,很應景的介紹了豬腳標本的製作,其實過程都一樣。但是有幾個讓我感興趣的方法。文章中提到「由於豬骨很會出油,處理到圖3的狀況後,可以再用小蘇打水浸煮2到3小時,水溫維持在50度以下」,嗯!小蘇打拿來去油?下次可以試試看!

另外文章也提到另外一種去油方式「由於豬骨含油量很高,在乾燥過程中仍可能不停地出油和發臭,可以放入烤箱,墊兩層紙巾或報紙烘烤,要記得翻轉和換紙,直到不再出油為止」。這個更酷!烤豬骨來去油!(老婆,我們家應該來買個烤箱了)

還有還有,文中建議了參考書籍「徐氏基金會 圖解家畜比較解剖學81頁 圖250~251」。阿簡之前在組合豬腳的時候,參考的書籍都是日本的,因為那時候沒找到適合的中文書籍。不過既然有這麼一本建議參考的書籍,應該買來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