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我們的結婚週年禮物-用DNA尋根!

阿簡和梅子結婚快要一年了,身為一個生物老師,週年禮物當然不能太隨便囉。經過一番思考之後,決定啦!就是用這個囉。這就是用來尋根的套件啦!

讓我來說明一下,根據化石證據,我們知道人類的祖先是來自非洲,但然後呢?

人類現在遍佈地球,但什麼時候、沿著什麼路徑到了現在這些地方,透過DNA,這些都可以得到答案。我和你身上的DNA相似度高達99.9%,剩下的一些微小片段決定了我和你的不同。

DNA一半來自爸爸、一半來自媽媽,雖然代代完整相傳,但仍會有突變發生,這些突變成了科學家的「遺傳標記」,他們可以藉著這些遺傳標記得知我們從何而來,何時到達這些地方。科學家們已經利用大約10000名原住民的DNA樣本得知人類遷移的大致路徑,但他們希望能收集到更多不只是原住民的樣本,如此,人類大遷移的路徑才更能明確。

而這個研究就是由國家地理學會和 IBM所合作的The Genographic Project(基因地理計畫)。我透過網路訂購了 Genographic Project Public Participation Kit(公眾參與工具),用這個kit取得你的樣本後寄回去,過6~8週後可以用kit附的編號去查詢看到藏在自己DNA裡的秘密-我的祖先從哪來、怎麼來、何時來。

從訂購到送來不用一週就到了,打開這個像錄影帶盒子的kit之後,最前面是IBM和國家地理學會CEO的感謝卡,感謝你參與這項研究。

除了兩張感謝卡之外,裡頭還有一張光碟,內有採樣說明還有「人˙基因碼之旅(Journey of Man)」的影片。此外還有一張基因地圖、計畫的說明書。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採樣的工具組,一份說明書、兩隻採樣綿棒、兩個採樣容器、塑膠袋、信封。

把綿棒拆開後在口腔側面抹上30秒,然後把綿棒頭送進裝有保存液的管子裡。而另外一組綿棒則是等8小時之後在重複做一次。

最後除了要寄回樣本外,還要附上這張同意書,不是要你簽名,而是要你決定要追蹤的路徑是父系還是母系。因為男性有Y染色體和粒線體,所以可以在父系和母系兩個路徑中作選擇,而女性因為只有粒線體可選擇,所以只能做母系的路徑。不公平嗎?沒辦法,遺傳就是這樣決定的。不然女性就是要找自家兄弟幫你做父系的路徑。

最後就是把同意書和樣本都放進信封裡寄回去,然後就是等結果了。阿簡目前也才剛做到這一部份。等結果出來之後,再來報告吧!

後記:根據目前的研究,最早 DNA的起源可以追溯到6萬年前的非洲,人類第一次大規模離家出走發生在約5萬年前,沿著亞洲南部的海岸,移動到印度和澳洲。約3萬5千年前,人類抵達歐洲,然後在西元前3千年前後,遷往美洲。而人類首次大規模離家出走可能是因為人太多、沒得吃或是天氣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