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校園走走認識樹,拉拉樹皮認識韌皮部

好幾年以前我教什麼韌皮部、木質部、木材、樹皮,都只是在教室上課,黑板上講講看看影片照片,最多就是帶個木頭進教室給學生看。但是最近幾年覺得這樣和現實太脫節,所以總是會在基礎的記憶理解部份了解之後,就會帶學生實際走校園。

今年是安排一節課的時間,前十分鐘在教室看木塊,了解樹皮、木材,再實際算算年輪。接著就是到校園戶外教學。過去其實很貪心,會想辦法又介紹樹名、又介紹生態...,今年純粹是以認識了維管束再去認識樹的角度去走校園,就只看八棵樹而已,也不會特別介紹樹名。

第一棵樹是黑板樹,觀察的是他的樹根如何鑽入地面,讓地面膨起來。也透過嗅覺感覺黑板樹獨特的花香,更重要的是洞察這棵樹正在進行繁衍下代的任務,光是他一棵樹可能就有數萬朵花,而且這味道和時間點也有關係呢。

第二棵樹是大葉桉,觀察是扭轉的樹皮,還有感覺那厚厚的木栓層讓樹皮抱起來很軟。

第三棵樹是小葉南洋杉,觀察的是如何表現向光性,讓他的樹彎來彎去

第四棵樹是台灣欒樹,看的是他如何從被砍到剩樹頭,用數年的時間再度復活茁壯,用樹皮再把樹頭包覆,順便也能看看他的皮孔。

第五棵樹是馬拉巴栗,看的是他怎麼把纏繞於身上的鐵絲用樹皮包覆住

第六棵樹是雀榕,看的是他的樹根纏勒,包住圍牆、包住其他大樹,也看他的新樹皮、非結構枝

第七棵樹是樟樹,看他如何從根裡再復活,而且我還跟學生說:「如果這兩棵新生的小樹沒有被砍掉的話,十年後校慶再回到學校,應該會看到兩棵大樹,到時候你可以驕傲的跟同行的人說,其實這兩棵樹是同一棵喔,而且我從他還比我矮的時候,就看過他了喔」

第八棵樹是構樹,介紹我怎麼用他做樹皮布,還有構樹和南島語族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用手感理解「韌皮部」,就是讓學生去拉拉樹皮,就能知道為什麼會拿這種植物做樹皮布,還有韌皮部的韌是怎樣的韌法。


觀察完後,導師也將學生聯絡簿書寫的生活札記與我分享。我想,過幾月幾年後,學生應該會忘記課堂上上過什麼,但是在校園裡實際用視覺、嗅覺、觸覺去感受生物的經驗,應該很難忘。

IMG_0618

IMG_0619

IMG_0620

IMG_0621

生物 (1)

IMG_1830

IMG_0623

IMG_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