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看學生的甲襞微血管


教循環系統一定要學微血管,可是有誰曾經看過自己的微血管血流流動呢?

如果只是要看到微血管,用好一點的USB顯微鏡就看得到了,或是用手機顯微鏡也是可以拍出。

參考:
用手機顯微鏡觀察甲襞微血管
拍攝自己的體表微血管
看自己的微血管

如果是要看人體的微血管流動,那就要用到比較特別的顯微鏡了,這次用的是專看微循環的機器帶學生看自己手指頭的微循環。

(微血管裡頭一顆顆的就是紅血球,偶而可見白血球)
 


機器只有一台,怎麼讓學生看呢?那就是分組來進行囉。同一節課,其他學生先寫筆記,然後各組來我這邊,我指導他們怎麼看。

同一組四個學生過來,我會先從裡頭挑選手最冷的來觀察,因為手冷的,血流速度都會很慢,甚至血球還在微血管裡頭停住了,然後我再壓一壓他的手指頭,壓幾下後再觀察,血流速度就會變很快。接著我再找手最熱的來觀察,他們就會發現手熱的,微血管裡的血流速度非常快。

我打算教到體溫恆定還有冷水冰水的感覺實驗那時,再來觀察一次,讓學生們看看碰冷水和碰熱水的手指微血管血流速度,那一定會非常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