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從新竹縣大山背山遠眺新北市到苗栗縣後龍

上週日早上,天氣大好,遠遠就看見雪山山脈,想起數週前有從大山背看到觀音山和面天山,那時候就想到說大山背再更高的山頂上,應該可以看到更高更遠吧,所以一直期待那個假日剛好又是大晴天的。

既然天也時、地也利、人也和,那就趕快驅車上山吧,大山背山的山頂高度是705m。在山頂最明顯的就是可以看見由頭前溪和中港溪夾起來的竹東丘陵,這包括了竹東、寶山、北埔、峨嵋數個城鎮。

拿起望遠鏡一看,發現還能看得更遠,看到台灣海峽是沒問題的,而遠在三十公里的地方遠的苗栗縣鄉鎮也看得到,如竹南、後龍等地。

看後龍


從山頂可以看到竹南焚化廠、中石化的圓頂還有紅色圓拱的頭份大橋,這個城鎮就是竹南,而竹南焚化廠旁邊就是竹南溼地和中港溪。
竹南焚化廠

透過望遠鏡掃視海濱,還看見數月前剛好的離岸風機兩部,即便是從這麼遠的地方觀察,也是感覺到這風機的巨大,從企業網站上看到未來會設置32部風機,我想這應該會是很驚人的風機陣列
竹南示範離岸風機

我好奇最遠可以看到哪裡,透過望遠鏡努力掃視,看到了跨後龍溪的高鐵橋,不過當初能辨識是因為看到如紅大象般的新港大橋,然後才知道原來是看到這啦。
高鐵橋


從幾次觀察的資料來對照,大山背山這個地點,從新北的大屯火山群西側的面天山,一直到苗栗後龍溪一帶都可以觀察到(不過桃園、中壢一帶就無法觀察了,因為是在楊梅台地之後)。在這裡可以觀察到數個西部麓山帶的台地、丘陵、河谷平原等地景,對於喜好地景的我,真是個很棒的地方。
mountain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