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竹南的離岸風機

十月底的時候,在大山背山上看到竹南那邊出現兩座離岸風機,當時就一直惦記著要到海邊再看一次,等了幾周,終於有空閒的時間,開車到了竹南的龍鳳漁港,遠遠就看到兩個離岸風機在海上。

這是全台灣首兩座離岸風機啊

全台首兩座離岸風機 明年試運轉
DSC00328

另外還看到兩個平台在海上,但是不確定這兩個平台的功能是什麼?
DSC00332

DSC00333


回家之後看風機的資料時,突然想起以前大學時騎車在海邊,好像沒有印象看過風機啊。記得第一次看到風機,好像是畢業旅行去澎湖的時候,看到那邊有試驗風場,然後才第一次看到風機。

查了一下資料,看到《源雜誌》這篇文章《台電在台灣本島及離島推動風力發電概況報導》,果然記憶沒錯,台灣本島的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是在民國92年1月至民國97年12月,當時在西部沿海設立了60部風機,分別是在石門、大潭、香山、台中、恆春。

那篇文章是寫在2012年初的,那時候台電就已經設置了162部風力發電機組,然後接下來就是會在彰化、雲林、澎湖等地方繼續設置離岸風機。想想還真是壯觀的景象,在台灣西部沿海,往北或往南看去,幾乎找不到沒有風機的地方吧?

相關新聞
丹能風力臺灣分公司成立,將在彰化外海投資興建離岸風機

再找了一下資料,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裡,有個離岸風電知識網,也介紹了離岸風機的資料。

除了看這些資料以外,還是要去環境資訊中心,看一下設置這些風機對於環境的影響,例如這篇《離岸風電擬仿英國經驗 「區塊開發」主動避開生態區》,或者了解新電業法的修法專題。另外離岸風機的設置地點,其實也是接近白海豚的棲地,《離岸風機政策環評過關 避開白海豚棲地5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