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S2A+Transformer控制Arduino的課程教學影片

過一陣子要教學校的老師Arduino,由於過去教學的經驗,我想絕對不可以教他們直接從Arduino IDE寫文字界面的程式,門檻太高,而且可能就在改英文和分號之中度過了,所以盤算了要用圖像化堆積木的方式教大家玩玩Arduino。

屆時將採用離線版的Scratch,加上奕學研發的Transformer來控制Arduino,硬體的部份則是使用Arduino UNO,再加上 S4A/S2A感測互動擴充板(第二版),省去接線接感測器的功能,畢竟對於初學者,這也是門檻之一。既然是入門課,就是盡量把門檻降低。

用S4A擴充版好處是板子上已經有可變電阻、光敏電阻、麥克風等輸入元件,而輸出元件包括了蜂鳴器、單色LED與雙色LED。已足以製作許多不同的專案,而且更可以結合Scratch上的功能,將實體和虛擬的物件結合。

為了讓課程能進行順利,我先錄製了數部影片,影片總長是一小時,如果是初學者觀看搭配實做,我想約莫兩小時應該能學會。


教學的目標是希望讓自然科老師能夠知道有這樣的軟硬體,可以自己拿來作一些課堂上的演示,像是控制三原色LED,或是控制蜂鳴器產生不同的音調,甚或是結合光敏電阻和蜂鳴器製作如特雷門琴的效果。

末了,我希望能夠再有一些進階的教學影片,可能是搭配其他感測器,作理化實驗相關的應用,不過這個就要看理化老師實際的需求了。


如果這些都了解了,還可以繼續看這個利用Arduino和Scratch製作資料記錄器的作法

用S2A+Transformer製作資料記錄器Data 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