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拍攝飛機拉出飛機雲

最近一直很喜歡看雲,看到飛機雲更是特別興奮,寫過了幾篇跟飛機雲有關的文章
像是:
從飛機雲估測我和誰看同一片天空
操場上的飛機雲
雲有多高
高空的風怎麼吹,天空的雲怎麼飄

但是還有一件事沒有作到,那就是實際拍攝飛機產生飛機雲的畫面,那還必須是天氣好,剛好有空可以拍天空,然後那天還剛好能夠有飛機雲哩。

剛好就是那麼巧,週日上山去拍遠景,正好讓我看到天上有飛機飛過,還拉出飛機雲,然後我再對照flightradar24的資料,就對照出拍攝的飛機班機是哪個了。

像這個是Westen Global Airlines的貨機,是洛杉磯飛香港的Boeing 747,飛行高度是12184m
Boeing747-446(BCF)-Western Global Airlines貨機06



而這個是國泰航空沖繩飛香港Boeing 777的飛機雲,飛行高度10973m。看得出來引擎數量還不同呢,上頭的有四道雲,這個只有兩道。
Boeing777-367


而觀察這些飛機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還能聽到它從高空傳來的聲音,當飛機飛到頭頂的時候,聽到的聲音卻是從斜斜的遠方傳來,顯見聲音傳得有多慢了。假設用音速一公里傳3秒的速度來估算,高度十公里,差不多就是要三十秒了,不過高空的溫度更低,所以實際上的穿音時間就不是只有三十秒了。仔細一想這可是從對流層頂傳來的聲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