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醬油蛋的實驗

上篇是《[擴散很慢]跟生物學概念的關係

這是我設定給學生的家庭實驗之一,因為有些實驗時間很長,一定得在家裡完成才行。這個實驗的器材方法都簡單,只要水煮蛋和醬油就行,另外還有定時拍照。

實驗說明很簡單,就這樣

  1. 一顆煮熟的白煮蛋切半
  2. 輕輕挖出蛋黃,把醬油倒入蛋黃的空洞
  3. 每隔幾小時就測量醬油擴散的距離
  4. 如果能夠拍照就拍起來,上傳moodle的個人檔案區
  5. 將紀錄的時間和距離記錄在筆記本36頁
  6. 此頁分成上下兩半,數據表格紀錄在下半的左邊


安排這實驗的原因除了讓學生實證擴散的速度外,也同時要透過這個實驗教數據處理、繪圖等實驗技巧,觀察學生的報告,也可以讓我得知學生的探究能力為何。

下面的圖表,是我整理某位學生的數據,然後用google試算表做出來的,大致上可以看出時間和距離並非成正比(實際上距離是和時間平方成正比)

實驗數據

而這個學生本來的數據是下圖左方這樣(我拍得真是模糊啊,發生什麼事情了),右邊塗塗又改改是經過數次指導才畫出的。

問題在於本來他要用實際時間去繪圖的,以致於橫座標的時間會呈現不等距的狀況,意思就是橫座標一下子九點、十點,然後就跳到隔天早上七點,然後這些時間間隔都沒有呈現應該有的樣子。
IMG_20150916_105920
我堅持要讓學生先學會手繪圖表,因為基本原則要先懂,不懂的話,就會用電腦做出怪圖了。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要每小時都紀錄數據,不過也是有學生只有紀錄三四個點的。
IMG_20150916_105835

這樣的課程活動也是要讓學生從定性描述轉換成會定量描述,最後再透過繪製流程圖,說明實驗過程和實驗結果與討論,完成一個簡單的實驗報告。這樣類型的實驗報告多作幾次,未來作大型的探究活動或專題,就會順很多,因為已經是有經驗的了


另外,幾位學生也很棒的,會利用手機或平板拍攝縮時影片,紀錄這些擴散進行的樣子。下面這個影片,雖然偶而會有蟑螂出來搞鬼,但是可以很明顯看到擴散的距離,一開始很快,後來就慢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