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細胞研究的歷史年表

又是科學史融入教學的一篇,我覺得講細胞發現的歷史,如果只是說說虎克用自製顯微鏡看到細胞,然後就提到細胞學說,這樣實在有點可惜。其實從顯微鏡的發明,到細胞學說的提出,中間經過了幾百年耶,中間這段歷史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呢。

於是我在這個課程裡設計了一個半節課的活動,以小組為單位,看以下資料,了解與細胞研究發現相關的科學家,並利用圖形組織因子的第二項科學發現年表,把這些科學家和他們的研究製作成一個歷史年表。

資料:



IMG_20150911_102218

IMG_20150911_113000

查看資料和製表大約15分鐘時間可以完成,而未完成的同學就請他們當回家作業。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利用搜尋整理到的資料,來討論以下的問題,這是這個活動的重點所在啊!


  1. 顯微鏡是多少年前發明的?為什麼人類文明發展這麼久,到最近幾百年才發明顯微鏡?
  2. 發明顯微鏡到看到細胞,中間過了多少年?為什麼要這麼久?
  3. 什麼是細胞學說?要提出細胞學說要有哪些研究?
  4. 從看到細胞,到提出細胞學說,過了多少年?為什麼這麼久?
  5. 從看到細胞,到確認細胞核,中間過了多少年,為什麼這麼久?
  6. 你自己的經驗,看細胞到看到細胞核,要多久的時間?以前那麼久,現在那麼快,中間有什麼差異?
  7. 過去的科學研究進展的速度可能和哪些因素有關係?請試著從這些科學家的國籍、地理區域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