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反光鏡顯微鏡變身LED顯微鏡

這種反光鏡的顯微鏡算是很古老的設計,雖然有些人覺得這種很落伍,一定要插電有燈才夠潮,但是我其實還蠻喜歡這種顯微鏡的。
DSC04760


成也反光鏡,敗也反光鏡。插電顯微鏡的損壞理由之一,就是燈壞掉、保險絲壞掉,而且一沒電就沒辦法用了。

相對於此,反光鏡顯微鏡的好處就在這了,只要有光就行了,但是要找到「好光」也不容易就是了。室內的太陽光不可得,可用檯燈代替,但是檯燈燈管又會讓鏡子裡反射的光源變成燈管的形狀(非均勻的光線,容易影響觀察),而且檯燈還是要插電。
DSC04756


過去我們學校普遍都還是用反光鏡的顯微鏡,最近幾年則都更換成插電式的,難道過去留下的反光鏡顯微鏡就要淘汰了嗎?現在新的和這種反光鏡的差別只有光源的差別耶,有沒有辦法改裝一下呢?

有啊,之前就改過一台鹵素燈的顯微鏡增加LED光源的,這次其實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去改反光鏡。怎麼改?就把一個LED燈座放在反光鏡上面囉。對!就這樣而已。


DSC04762

LED燈座的設計來自科學maker,顏色看起來不一樣只是因為底下貼了黑色圓貼紙,用來固定LED腳和電池。電池使用2032,露天拍賣可以買到10元以下的價位,足以點亮數十個小時。
DSC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