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自製科學探究Flash-種子萌發

前面介紹Gizmos的軟體,其實我有給學生玩過幾次,前面要花不少時間安裝Shockwave Player的plug-in,又要安裝東安裝西的,說真的有點麻煩。

所以我就仿照他們其中一個軟體,自己也做了一個種子萌發的軟體,用的是Flash,一般瀏覽器都已經安裝了plug-in或內建,所以直接用瀏覽器開就可以了。




畫面中能操作的部份有水量、光照和溫度,另外還有五種種子可以選,選好條件之後,就依序按下播種、實驗、清除。本來應該設定一個鍵就好,不過我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困難,所以只好分成三個鍵。

那這軟體到底可以作什麼呢?

我用這個來講實驗設計,自己控制變因、操作變因,看應變變因的變化。
也可以用來作圖表製作,讓學生操作之後,根據所得結果製成折線圖或長條圖。
或是用來尋找限制因子,五種種子有不同的發芽特性,可以引導學生用這個模擬軟體進行探究。

未來我應該會再做出幾個模擬軟體,像是用在遺傳、酵素、生態等部份。

-----------
20190123更新
由於現在的瀏覽器都已經不支援swf了
我就不把檔案連結放出了
要的人再寫信問我

以後看哪天我再改版用scratch來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