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大眼鯛骨骼標本

因為作骨骼標本上癮了,所以週一的時候就跑去賣場想買條魚挑戰一下。大學的時候拼骨頭最麻煩就是拼魚骨頭,因為骨頭都泡散了,對了半天也對不出那是什麼骨頭,拼來拼去就變成亂拼了。為此,我最近就要來挑戰一下新的作法,簡單說就是不要泡散骨頭。

逛了賣場一段時間,本來想買吳郭魚的,不過繞到冷凍櫃發現有一條9元的大眼鯛(紅目鰱),學名 Priacanthus macracanthus。看來大小蠻適合處理的,所以就買下了它們。

回家第一步就是先退冰,等到肌肉都軟了之後,就開始動手去肉,主要就是體側兩片肉,還有頭頂的一些肉,再把魚眼挖出,至於頭部裡的肉先不要動它們。

IMG_1303


下一步就是派出新的武器-假牙清潔錠,因為有蛋白質水解酶,又可以漂白。把魚泡在水裡,加上假牙清潔錠後,泡了一天後,有些肉就開始爛掉了,但是不至於完全消失。然後我再加上雙氧水漂白一天,再放在陽台的牆上曬乾一天,最後再用小剪刀(鼻毛剪還蠻適合的),把頭部裡頭一些肉清掉,但是千萬不要把所有的肉都弄掉,那樣頭骨、脊椎骨都會散掉,拼都拼不回去,所以就讓它們維持原樣就好。

假牙清潔劑


就這樣,三天內就可以完成一個魚類骨骼標本,而且保證骨頭位置完全正確。再放在大創買的扭蛋展示盒裡頭,漂漂亮亮呢。

IMG_1313

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中出了一個小意外,我把魚骨頭曬在後陽台的牆上,結果當天風突然變得好大,可是我那時還不在家,當時真的很擔心它就這樣飛走了。飛走是小事,怕是掉到路人頭上,那就真的很尷尬了,我怕路人內心會創傷啊。

下面這影片是要看魚類上顎和顱骨並沒有癒合,所以張開嘴巴的時候,上顎也會動。很難想像自己如果和魚一樣,那麼上顎會是怎樣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