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復興國中的圖表課程

週六受月鈴老師之邀去了一趟宜蘭復興國中,去幫自然資賦優異方案的學生上圖表製作的課程。


在三個小時的課程中,我安排的進度如下
  • 第一小時,圖表製作原則
  • 第二小時,在電腦教室讓學生看全國科展作品進行評析
  • 第三小時,是用我自己作的種子萌發模擬實驗軟體,讓學生自行設計實驗,選定變因,學習使用Excel紀錄與分析,並教他們如何用PowerPoint 作進階修改。

下午則是和一個學生佑昕討論他的科展圖表,本來只想針對圖表,不過我對一些報告裡的文句敘述也很感興趣。
跟學生講到他的結論時,很大一部份都在談論證,我提問最多的就是「你提出來的這個主張,是你的假設還是你的實驗證明?」、「你的實驗有證明這件事嗎?」,提醒他在寫結論時要隨時隨地存著這樣的問題問自己。

我不停地挑戰和質疑他的想法,而他也很勇敢地捍衛他的作法!雖然偶而我會冒出念頭「吼,怎麼都聽不懂我的提示」,不過我還是有說服他,而他用他的想法說服了我,難得可以遇到這麼棒的學生,真的很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