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用PowerPoint裡作互動式動畫圖表

大家好,今天要來教各位一個很酷的投影片設計

範例檔案在此,可以先下載來看看
開始播放之後,畫面底下有一個大方塊,按下去圖表就會有動態效果喔。


學這個東西的目的是這樣啦,在投影片裡放圖表這個大家應該都沒問題,還不就是把圖複製之後,到投影片裡貼上嘛。
但如果你要的不只是這個,你要的效果可能是
【一個顯示每年人口數的長條圖,本來只有XY軸,但按下按鈕之後,人口長條才會一條一條長出來】
【一個人口成長的折線圖,本來只有XY軸,按下按鈕之後,依時序出現折線】
【XY散布圖中,想要把原有的資料點用其他圖片來顯示,而且也要有互動功能】
如果你有這樣的需求,那看這篇就對了。

我要教你拆解EXCEL的圖,然後做出互動功能的圖表。

第一個,我們先以長條圖為例子,我用的資料是從這一篇來的最近幾年的人口成長。

在EXCEL裡畫圖,這件事應該不難,用圖表精靈很容易達成



我們在EXCEL裡做出來的圖像是這樣,為了要拿到PowerPoint裡作進一步的處理,我們先【複製】這圖



然後到PowerPoint裡,用編輯/選擇性貼上



注意這裡,我們要選擇的是圖片(Windows中繼檔)




乍看之下,這張圖和直接貼上的圖沒有什麼不同,但是重點來啦!在這張圖上按右鍵,選擇取消群組。



在第一次解除群組的時候,會出現這個畫面,不用管他,按是就對了



重複剛剛的步驟,再取消群組一次。兩次之後,你就會發現這張圖「散了」


接下來我們把不必要的線條、背景刪掉,只留下重要的長條和座標等


你看這些物件都可以任意拆解和移動,這就是中繼檔厲害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要做出動畫效果-長條從底下長出來。把這五條長條全選了之後,到自訂動畫裡,選擇【鑽入】-【自下】
.
這時候按下播放,就可以看到長條一根根的從底下長出來。

不過等等,我們要做的是互動啊!
我要弄個按鈕能夠控制它長出來,怎麼做哩,
那就加個按鈕吧,這個按鈕就是先畫一個矩形。



然後我要做一個透明的按鈕,所以我要改變它的色彩,變成透明度100%的白色。這是為了讓按鈕變成隱形的,不過如果你希望按鈕是能被看見的,不做透明百分百也可以。



做好按鈕之後,我們回到自訂動畫,把那五個動畫全選,然後按右鍵選擇【效果選項】


按照底下的設定,我們選擇最後一個物件,應該是【矩形XX】。因為矩形是我們最後才畫的,所以它在最後一個。



選好之後,自訂動畫的畫面會變成這樣,意思就是按下那個矩形,動畫才會開始

以上就是用按鈕完成互動功能的圖表


折線圖也一樣,在EXCEL裡畫好之後,複製後到ppt選擇性貼上,然後取消群組兩次



再把不需要的東西刪除,就可以變成這個樣子



如果要動畫功能,我建議選【擦去】-【自左】。這樣就會有依時間出現的折線





接下來要看的是XY散布圖,目的是把預設的方塊換成我的大頭
貼到EXCEL的過程跟前面一樣,複製後到ppt選擇性貼上,然後取消群組兩次,拆掉不要的東西


接著重點來啦,選擇那些資料點,然後用填滿效果裡頭的圖片,選擇你要的照片。




剛填入照片的資料點很小,你要稍微放大一點,才會看得出照片。
這個作法挺有趣的吧

如果要讓照片資料點依序呈現,我覺得【淡出】和每個點【接續前動畫】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這篇介紹的長條、折線、XY圖以外,其實EXCEL裡的圖表很多都可以拿來拆掉,不過有些立體效果的圖拆一拆會變成點陣圖,那就沒什麼好玩的了。

相關文章:用PowerPoint玩文字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