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我們的老闆越來越少了,皮要繃緊一點

到底少子化對我們的影響會有多大?前兩天我到兩個政府機關的網頁查統計資料

分別是內政部戶政司
http://www.ris.gov.tw/ch4/static/st20-0.html
歷年人口總數、年增加、自然增加、出生、死亡數及其比率

還有教育部統計處
http://www.edu.tw/statistics/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8869

我把資料做成下面這兩張圖,其實還蠻嚇人的。


這是每年的人口出生數,真是恐怖的圖!
出生人口

這是最近幾學年的小一生人數
小一生


真是令人提心吊膽,民國87年出生的小孩突然少了幾萬人,這些小孩在民國94年左右進入小學,所以94學年度的小一生人數降低了一些,到時候這些學生會在民國100年讀國中,所以可想而知那時候那一陣子國中生會變少,不過接下來兩年會慢慢變多了。

不過好景不常,民國103年左右的時候,許多國中老師真的要捲鋪蓋走路了吧?

最右邊是民國97年的出生人口,首度跌破20萬人,比起現在少了10萬人啊。
怎麼辦,我們的老闆越來越少了,皮真的要繃緊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