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夢幻的無線導覽系統啊

前幾天在梅子同事-張澤平老師力邀之下,我們去了一趟台北市立美術館看展覽。

以前去博物館看展覽,我們都是去借個人導覽的設備。就是一個PDA,把展品旁邊的數字按進去,就可以從耳機聽到錄音的導覽內容。坦白說,因為是錄音的方式,所以少了很多「人的互動」。

這一次去,張澤平老師向美術館租借了團體導覽的設備,他用的是發射端,我們幾十個人身上掛的是接收端的設備。他只要對麥克風用一般的音量說話,我們就能夠藉由無線傳輸的技術,從耳機裡清楚聽到他的內容。

哇!真是大開眼界,台北市立美術館用的是Antenna Audio這套系統,傳輸的品質很棒,我還特地跑到很遠的展場那裏試看看可以傳多遠。現在想想好像有點幼稚,人家在聽講解,我在試機器。

這套設備真是夢幻啊,我想到我以前在動物園和墾丁國家公園當解說員的時候,在那種開闊地要解說,得用上大聲公,不然就要聲嘶力竭啦。在學校帶一群學生認識校園生物的時候也是這樣,三十幾個小孩很容易分心,因為總是有後面的孩子聽不到我的聲音。

因為以前的經歷,所以我對這套產品特別感興趣,幻想著如果我們學校可以買一套,哇,那這樣應該很棒啊。剛剛就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台灣也有不少廠商,不過都沒也寫價錢

無線導覽解說翻譯系統
http://www.meicheng.com.tw/AV1/WT-480T.htm

普暄_07~UHF團隊無線導覽翻譯系統
http://goods.ruten.com.tw/item/qa?11080220403091

無線導覽翻譯系統
http://www.yespower.com.tw/translate_guide.html


我本來還在想,是不是帶學生逛校園或是在實驗室的時候,可以用這套哩。不過後來找到這家提供給人家租借的,我就覺得可以放棄啦,因為人家光是租1對25的,一天就要9900啦。

ECEN 無線同步口譯/導覽系統
http://www.ecentre.com.tw/index.php?main_page=document_product_info&cPath=49&products_id=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