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數字卡片教同儕教學,首戰成功!

前情提要:用數字卡片(flash card)進行即時評量及同儕教學

上次拿到整箱卡片之後,一直躍躍欲試,想看看效果如何。暑假我有五個班級的輔導課,一個班是熟面孔,另外四個是生面孔。剛開始要試這個方式來教學,還是有點怕怕的,畢竟以前沒作過啊。

後來我是這樣做的,發下卡片之後,問他們:「猜看看這事要做什麼的」
有些人說是拿來玩大老二的,有些說是玩比大小,當然還是有人猜出來這是用來答題的。

接著我開始心理建設,我說『通常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大多數人都不敢表達意見,為什麼不敢,有些人是害羞,怕答錯被笑。其實你們的害怕、害羞是人之常情,因為我也會這樣。不過如果老師不知道你有問題,我就幫不了你。所以我用這個方式來幫助我瞭解你們懂不懂』

課程進行中,進到有問題可問的時候,我就會轉化成選擇題或是非題給他們作答。在作答時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要『同時作答』,不然會有同學的答案是看別人的。

作答了之後,如果遇上只有幾個人答錯,我就會在台上解釋錯誤的答案為什麼是錯的。

如果是對和錯的人都差不多,我就丟給他們30秒去討論,我也正好休息一下。差不多有八成以上的情況是,第二次作答,大家的答對率就會提高。看起來同儕教學的效果不錯,不過我擔心,『第一次錯,而第二次對的那些人』是真的被同學解釋懂了,還是依舊不懂呢?

除了這個讓我疑惑的點以外,其他的部份我都很滿意,特別是因為這種方式可以讓全班動起來,每個人都會自然地被強迫參與,因為沒舉牌的人,我一眼就看得到。

當然,除了這些道具以外,上課營造的氣氛也很重要。在問問題的時候,我都會把它弄得像猜謎遊戲一樣,必要時我還會站在桌椅上面看大家的答案,這也有助於他們投入在這個活動裡頭。

總而言之,這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這些學生到底有沒有辦法把卡片保留一個學年呢?還是過了一個禮拜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