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落花生,看根瘤

吃花生吃這麼多年了,可是一直沒有看到活的花生。剛好梅子同事的苗栗家中有一大片的花生田,趁著同事回去,梅子正好請他帶一些「活的花生」。



大部分我們吃到的花生都已經是曬乾的,難得有機會能夠看到新鮮的花生



這就是我們吃的花生,居然有很多人不相信它會鑽到土裡頭結果耶。



這是還沒長大的小花生



把小花生切開來看看,中間兩個顏色特別深的就是胚珠,正在朝花生米的路上邁進,可惜沒變成,就被我切了。


就是這個東西,將來會變花生米耶



其實要花生回來,最重要是想看看花生的根瘤。根瘤的形成是因為根瘤菌刺激根,根就膨脹變成根瘤把菌包起來。
根瘤菌負責轉氮為氨,供給花生含氮的有機物;花生則是給根瘤菌醣類和其他有機物,兩者關係是互利共生。



根瘤菌只有住在根瘤裡才會固氮,當它們住在根瘤裡,就變成了一群和原來性質不同的細菌,稱為類菌體,它們會合成固氮酵素和血紅素。
因為有血紅素,所以切開的根瘤裡是紅色的



這就是切開的樣子了。



再來是新鮮的花生


橫切一刀,中間有個洞,洞的兩邊是子葉


縱切再一刀,目的是看胚。最右邊的兩片是還沒乾燥的種皮,飽滿厚實,乾燥之後,就會變成薄薄一層。



其實我一直很想吃一口新鮮的花生,不過我可能會過敏而死,所以我還是放他們一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