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用音叉測聽力

看見音波
 雖然看不見音波,但用敲響的音叉碰觸水面,可見到因音叉而產生的水波。


聲音在哪裡
學生閉上雙眼,教師在學生耳邊彈指,學生指出聲音方向。大腦可利用雙耳的時間差來判斷方向,如果有製作下面影片12:40 的裝置,則可有更有趣的玩法。
http://www.ted.com/talks/beau_lotto_amy_o_toole_science_is_for_everyone_kids_included.html


聽覺測試1
將鬧鐘或手錶擺在耳邊,在何種距離時即無法聽見。測試雙耳的差異,以及不同人之間的差異。試試看將單耳塞住,又有什麼不同。

失聰者有三種,傳導性失聰(conductive)、神經性失聰(nerve)、中樞神經性的失聰。如果要體驗傳導性失聰的話,就把左邊耳朵塞住,讓聲音無法藉由空氣傳進左邊耳朵(但仍然可以藉由頭骨傳進內耳)。


聽覺測試2Weber’s Test
將敲響的音叉(通常用256Hz)放在額頭中線,雙耳聽力正常者,兩耳會聽到同樣大小的聲音(骨導音和氣導音)。
如果是A耳傳導性失聰,那麼則A耳會覺得比較大聲,因為音叉的聲音藉由頭骨直接傳進內耳,而B耳因為仍有環境噪音,所以相對會比較小聲。
如果是神經性的失聰,則是A耳受損,而B耳較大聲。因為A耳的神經都已經有問題了,所以只有B耳能聽清楚。

聽覺測試3(Rinne test

通常用512Hz的音叉,敲響之後把柄抵在乳突骨(Mastoid Bone,耳垂下方位置的骨頭),當受試者表示聽不到聲音之後,立刻把音叉放在受試者耳孔外。正常人的氣導音會比骨導音強,所以音叉拿到耳孔外時,應該還能聽到音叉的聲音。如果聽了覺得沒聲音,可能是傳導性的失聰,因為聽小骨無法正常地把聽道的聲音傳到內耳。也可以把測試相反來作,先放在耳孔外面測試,等到聲音消失後,立刻抵住乳突骨,如果聲音又出現,代表可能有傳導性失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