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電視筆記-橘子好吃的祕密

這篇是看NHK的 ためしてガッテン,1/26日的單元「歓喜!みかんワールド 裏ワザ5連発!」的電視筆記,講的是怎麼挑好吃的橘子,還有怎麼吃到甜橘子。圖片都是翻拍該電視節目的。


節目開始,先教大家玩橘子飛盤,這名字我亂取的,這是把橘子皮切下來以後玩擲遠的活動。

用指甲在蒂頭附近切下一個園



放手心用手壓平後,就可以比賽來擲遠啦。國中生如果學會這招,以後營養午餐有橘子的時候,我們學校和附近鄰居可就慘了。




再來就是講怎麼挑好吃的橘子,節目中有強調,隨著品種和栽種環境不同,這個挑選方式可能不是全都適用。


橘子的甜度,和它生長的方式有關係,如果橘子朝天長,甜度就會比較低,朝下長就會比較高。



不過進了市場,怎麼知道哪個是朝地長的橘子呢?節目說,看蒂頭啦,朝天長的果梗比較粗,朝地長的會比較細。(下回去橘子園採橘子的時候,來特別注意一下)




另外還可以看果皮,果皮的顆粒細細小小的會比較甜



節目穿插的是某位藝術家的作品,拿橘子皮來作編織!



我。的。媽。呀。有種怪異的美感耶。很有德國生物學家Ernst Haeckel那本Art Forms of Nature的感覺啊。


再來就講到橘子的細部了,我們吃橘子其實吃的都是裡頭的汁囊


一顆橘子有多少汁囊呢?工作人員花了5小時算出來了!有3854個汁囊。



汁囊是從哪長出來的呢?從解剖橘子花來看



把子房橫切後,一顆顆大顆的種子從中軸長出,汁囊是從外側的璧上長出。





這一個個綠色小珍珠,就是汁囊的小朋友



把一個果瓣的拆開後,汁囊分離出來看,可以看到有長柱的汁囊,也有短柱的。那個短柱的會比較甜



短柱生長位置是在靠外壁的部份,至於長柱的因為比較長,所以就會延伸到中間




節目中說了一個如何1秒鐘就變甜的方式,這個節目每次講到這個技法,都是一樣啦,就是切一刀。橘瓣縱的切一刀,就可以把比較甜和比較不甜的分開來了。你就專吃外側的好了。



儲藏方式也會讓橘子的風味改變,經過儲藏之後,甜度沒什麼變,但是酸度會下降,所以這樣也就變甜了。



農家的儲藏方式是在高溫、高濕度的狀態下儲藏。


以前的節目還有介紹怎麼讓橘子變甜,方法就是捏捏捏。



而且一定要正妹穿和服來捏捏捏




捏一捏之後,酸度也會下降



家中買了橘子,儲藏方式也要注意,不可以多層堆疊,最多三層



上面再蓋個報紙,而且要通風,不然就會發霉囉



以上,就是電視筆記啦。

本來最後還有一個冷凍橘作法,不過我沒錄到,後來看一些文字介紹,似乎是這麼做的。把洗好的橘子放到冷凍庫冰,拿出來放到冷水裡頭,再放到冷凍庫裡繼續冰,這樣就可以讓橘子外層有冷凍的水膜。

可是我從來沒吃過這樣的橘子耶,不知道風味如何啊,也不知道這樣的目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