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關於恆定的其他活動

水分恆定
需要四天完成的實驗,排空尿液之後,每天喝500cc的不同飲料,包括可樂、清水、糖水、茶(或咖啡)。紀錄多久之後產生尿意,尿尿後用石蕊試紙測pH,進一步還可以測尿量、尿溫、尿蛋白。



呼吸實驗

  1. 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紀錄運動後或憋氣後,吹氣可以多快讓石灰水變混濁。
  2. 紀錄用力吐氣/深呼吸/運動五分鐘後的憋氣時間有何差別。
  3. 原地跑步時,正常呼吸和憋氣,兩者憋氣時間有何差別。
  4. 紀錄靜坐時的呼吸次數和呼吸深度,然後重複對一紙袋吹氣吸氣,直到感到難受為止,紀錄此時的呼吸次數和深度。
  5. 正常呼吸時,紀錄呼吸次數和深度之後,改用口對吸管吹氣幾分鐘,注意身體如何調適。用吸管吹氣會讓呼氣困難,這類似氣喘的狀況。呼氣困難會增加體內二氧化碳含量,所以呼吸次數和深度都會自主調控。
  6. 紀錄不同運動強度的呼吸次數(例:高頻率和低頻率的起立蹲下)
  7. 改用不同長度的橡膠水管來呼氣,觀察呼吸次數和深度的改變
  8. 用力吐氣之後憋氣,和用力吸氣之後憋氣,時間有何差別。用力吐氣之後憋氣,當開始呼吸時,身體會先做何反應?(吸氣),這是位於肺的stretch receptor刺激延腦所致。
  9. 用聽診器聆聽肋骨之間的位置,聽呼吸時胸腔的聲音。



觀察小魚尾鰭的延伸實驗
尋找較大管會搏動的動脈,紀錄脈搏次數以及張口和鰓蓋的運動,並觀察血流速度,當環境溫度降低時(加冰塊),這些運動數據的變化會減緩。



胸腔壓力對靜脈血流的影響
對鏡子觀察頸部靜脈,當憋氣時用力(想像正在憋氣舉重),注意靜脈會鼓起,這是因為胸腔壓力讓靜脈無法順利回流。這種現象除了在運動選手身上可以見到外,也可在管樂吹奏者觀察到。(我測試的時候,還會看到頸部皮膚充血出現小紅點哩)


血壓的測量
利用血壓計觀察姿勢改變(站立、坐下、平躺、倒立)時,血壓/心率的變化,或是吹奏樂器時的變化,手浸泡冰水的變化,常運動者和不常運動在運動後的血壓變化和恢復時間。


同時聽心音和測量脈搏
此活動即可得知心音和脈搏是否同步,兩者約差0.5秒。如果能觀察到動脈搏動(足背、頸部),再配合上聽診器聽心音,更可順利進行。這比起課本上一人測心音、一人測脈搏,兩人算數字來比較要好得多了。

姿勢對脈搏的影響
測量躺下、坐下、站立等姿勢,對脈搏的影響。動脈裡的壓力感受器(pressoreceptor)會將姿勢造成的壓力改變訊號送至延腦,進而影響心搏。

浸泡冰水對脈搏的影響

臉浸泡於低於攝氏21度的水中,測量浸泡前後的脈搏,浸泡時脈搏會減緩。


化學物質對人體恆定的影響
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茶、咖啡),紀錄飲用前後的心率和血壓變化。


整合性實驗
運動前後測量體溫、流汗度、血壓、呼吸次數、心率、手和臉部的顏色。運動前先靜坐五分鐘測量,運動後每分鐘測量一次,直到恢復運動前的水準。


註:以上活動大部分是從From Field to Lab這本書來的,只有最後2項是網路上無意找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