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 手皺防滑來自演化」之標題亂下

昨天收到科學人電子報,看到一 則[SA最新消息]。

手皺防滑來自演化

標題《手皺防滑來自演化》,摘要寫著「每當泡澡久了一點、手腳浸在水裡時間長了一點都會皺巴巴的,這到底是為什麼?你可能以為這是某種滲透作用,但其實這都是神經系統故意造成的!」

可是當我點進去讀Science American的報導,還有那篇研究人員的報告之後,才發現這標題亂下嘛!而且內文也不是該篇研究的重點嘛!

同樣這篇研究,港媒是這樣寫的
(剛有人來信說,我連結連的中國報不是港媒。是的,我連錯了,所以我現在改連到明報,然後報導內文還幾乎都一樣耶)

手腳浸水皺皮 助水中握物防滑倒【明報專訊】手指浸水皺皮有何作用?英國科學家指出,手腳浸水後起皺為進化優勢,有助在水中有效握緊物件及防止滑倒。
英國紐卡素大學神經科學學院的研究發現,把手浸在暖水30分鐘的實驗參與者,比未有浸手者能更快以拇指和食指拾起或移送水中的波子等濕滑物件。
研究主管斯馬爾德斯(Tom Smulders)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浸水後起皺的手指,能在濕滑情况下作出更好的拿揑。這好比輪胎上的胎痕,能提升車輪與路面的接觸,以增加握力。」斯氏更稱,手腳浸水後起皺可能是進化優勢,能提升在濕滑表面下的活動能力,例如在濕滑河邊環境下採集食物。他說:「這可能是靈長目祖先進化成人前的生理適應,方便牠們以四肢走路。」惟斯氏補充,起皺的手指在處理乾物時沒有優勢,起皺的手指亦會減低手指的敏感度。
這篇研究談的不是手皺的演化,研究人員召集20名受試者,以2x2的設計進行實驗(皺摺/未皺摺  x  乾物/濕物),結果發現溼手造成皺皮,有助於拾握溼的物品。至於是不是演化而來,並非這篇研究或報導的重點。有些人把這個結果解讀成「為了拾溼物,所以人手演化出手皺」,這樣就是陷入「演化有目的」的迷思。


一年多前也有一篇《關於「泡水之後,手指為何產生皺摺」,我想說的是...》,其實談的也是類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