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牙齒超敏銳的厚薄感

之前在blog有介紹過兩點覺( 看這邊這邊)
我以為最敏感的地方大概就手指、嘴唇了,沒想到還有更驚人的地方,那就是牙齒。

今天看NHK的ためしてガッテン,看到一集「脳と身体を刺激せよ!やる気の源は〇の裏に
節目裡說到,透過咀嚼可以刺激牙根旁邊的「齒根模」(
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訊息經三叉神經傳到腦中負責運動、感覺、記憶和思考的部份。所以咀嚼可以促進這些地方的活化。

說咀嚼可以幫助記憶等,我在節目中沒看到太多的科學驗證,所以我持保留態度。但是節目中做的幾個實驗,倒是可以拿出來看看。
第1個是牙齒的咬合會影響身體的平衡。節目中找來幾位二三十歲的男女,讓他們在泳池裡,腳夾著泳具,雙手抓在池邊,大家漂浮在水上。接著大家把下顎往右上方的上顎咬去(下巴往右歪),接著就看到在泳池的大家下半身就自然而然往右漂。反過來咬左邊,也有同樣的效果,下半身就往左歪去。

第2個實驗是自己就可以驗證的,牙齒可以辨別0.005mm的厚度差別。節目中主持人拿了兩張紙,兩張厚度只有差別0.005mm,讓來賓用手去感覺,哪個比較厚,大家都不太容易分辨出來。不過改用牙齒咬,可就變得非常明顯了。

我看完節目之後,也跟著做了試驗,我拿了桌上的衛生紙,對折了五次變成了32層,再把它們壓緊,剪成兩塊,其中一塊撕掉一層,變成了31層和32層衛生紙的對決。用手去感覺誰厚誰薄,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如果是用牙齒咬,可就明顯很多了,大家不妨試試看,看看你的牙齒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

如果要給學生做的話,嗯,倒是可以試試看咬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