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肌肉骨骼裡的勇士、巨人與觀音

有了Google Body之後,閱讀人體變成一件更有趣的事情。
我們的肌肉和骨骼裡,其實藏了一些人物。

阿奇里斯肌腱
一開始先來看看希臘第一勇士-阿奇里斯(Achilles)

如果阿奇里斯生在現在,他媽媽應該常被抓去警察局。因為他媽媽是不死之神,心裡抱著「孩子我要你跟我一樣強」的心態,所以每次生了小孩,都會把小孩子放到天火裡頭去煉一下,不過都失敗,意思是說小孩子就...。

後來生了阿奇里斯之後,他媽媽又把他抓去煉一下,有人說是放到天火,也有人說是放到冥河裡去泡,無論是泡到哪,反正阿奇里斯就變得刀槍不入,但是糟糕啦,他媽媽是握住他的腳踝去泡的,所以腳踝就是他的大弱點啊。(媽媽抓著小孩子的腳踝,倒著泡在河水裡,這....)

後來解剖學家就把腳後跟那條跟腱叫作阿奇里斯肌腱。用google body找achilles tendon,就可以看見它的位置了。其實這個跟腱,在武俠小說裡還蠻常看到的,像金庸的小說裡,不就寫著黃藥師挑斷徒弟腳筋,然後他們就都殘廢了,挑的腳筋恐怕就是這條肌腱啊。
題外話,這條肌腱還常常被誤稱為韌帶呢。殊不知韌帶和肌腱是不同的組織啊,韌帶是骨頭和骨頭相連的結締組織,肌腱是肌肉和骨骼相連的。
achilles



第一頸椎-寰椎
再接下來,來認識一位巨人,希臘神話裡有個巨人叫作阿特拉斯(atlas)


他被懲罰要用頭、肩膀和手做為支柱來撐著天。這樣的形象進入到我們的骨骼裡就成了第一頸椎的名稱了-atlas。把那個頸椎想成一個巨人,撐著我們的大頭,這樣說也很合理。


altas



第二頸椎-樞椎

最後是第二頸椎,光是看原名axis,實在很難想像它是什麼神話人物,其實這東西要從外型來看,看仔細它的樣子喔。

axis


再看一下google圖片搜尋觀音骨
觀音

這個樞椎因為外型像是一個打坐的佛像,所以被稱為觀音骨。

我第一次聽到這塊骨頭是在小時候參加撿骨儀式的時候,聽到撿骨師說到這塊觀音骨要好好撿起來,那時候就覺得好神奇,人骨頭裡怎麼會有觀音佛像呢?等到大學念了脊椎動物學,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塊觀音骨就是第二頸椎。

如果你用觀音骨去google一下,還會發現一些宗教信仰和科學不同的地方。

比方說,有人會說,某某僧侶死後火化之後,在骨灰之中找到了觀音骨舍利,代表這位僧侶在生前修行的道行很深,所以這是高僧啊,一般凡夫俗子是燒不出這樣的舍利子出來啊。(其實那就是第二頸椎啊)


這個巨人和觀音的組合,讓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組成了一個特別的關節(atlantoaxial joint)


圖片來源:http://www.chiropractic-help.com/Atlanto-axial-joint-anatomy.html



有了頭骨-寰椎-樞椎,這幾個關節,脊椎動物的生活變得多彩多姿,舉凡點頭、搖頭、甩甩頭,一切變得輕鬆自在。


圖片來源:http://www.fotosearch.com/LIF125/3d503002/

不過可不是全部脊椎動物都有喔!
魚有嗎?你有看過魚跟你點頭、搖頭、甩甩頭嗎?沒有吧!
對魚來說,根本沒有回頭是岸這種事情,牠們是連身體一起回的。

頸椎的發展其實和脊椎動物的上陸生活有很大的關係,沒有特化出頸椎的魚,上了陸地遭遇到的大困難是什麼?
請大家試試看,整個人趴在地上,像隻剛上陸的四足動物,在沒辦法抬頭的情況下,糟了,你連嘴巴都打不開,因為你的下顎是貼著地,除非你不動下顎,只把上顎連著腦袋往上抬,可是那需要更強大的肌肉才做得到。

因此,發展出巨人骨和觀音骨,喔,我是說寰椎和樞椎,就對上陸的四足動物相當重要,至少它們讓動物可以把頭從地面上抬起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