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生物科的多元評量

上周五到培英國中去跟怡嘉老師討論下週要進行的「精進實驗課程工作坊-課程實務探討」,正好遇到「多元評量徵集活動圓桌會議」,於是我就順便去聽了一下別人怎麼做。

蕭米珊老師和其他三位老師報告的顯微鏡的多元評量課程中,有幾個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像是他們會利用同儕評量,如果我沒誤解的話,應該是兩人一組互相評量對方使用的方式是否有錯。是否有正確使用反光鏡、正確使用光圈...,我猜想大概是利用用檢核表來檢查吧?

另外他們還利用動植物細胞模型來做跑台,讓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拼完細胞模型。當然做這個跑台還需要其他的老師或學生協助,在拼完之後再把它弄亂



聽完大家的報告之後,我心裡就在想到底生物科的多元評量還可以做什麼呢?仔細一想還蠻多的呢!


模型

就先從模型開始說吧,我覺得用細胞模型來教學生認識細胞是很重要的,因為很多學生沒辦法想像,細胞其實是立體的,甚至還真的有學生看了課本這類型的剖1/4的模型之後,還真的以為細胞長得就像蹲式馬桶。


台大博士班的kitty在讓學生進行跑台的時候,就常常用模型來當道具(請看這篇「助教,可以用走的嗎?」──關於跑台),裡頭甚至還考了一個高難度的題目--「請問此(人腦)模型少了哪一部分?(這應該比拼模型還要難。)」

模型除了拿來考以外,甚至也可以拿來當作業,若是用google 進行cell model 的圖片搜尋可以找到非常多的例子


圖片來源:http://eportfolio-nyit.wikispaces.com/Molecules+and+Cells



http://www.perucsd.org/rhathaway/Projects3DCellModel.htm

不只是用黏土、保利龍,還可以用各種生活中的素材來製作,例如用電池來當粒線體,而學生也必須寫下為何採用那種素材來製作。而這些模型也可保留下來,作為下一年度教學時的教具,或作為學弟妹參考的樣本。

除了細胞模型以外,生態系也能製作模型。

逸萱老師就曾經讓她的學生們製作生態系的模型,

瑞祥高中生態廊道 part1

瑞祥高中生態廊道 part2


這樣的評量模式,是不是比起單純背誦XX生態系中有什麼XX生物,生產者有什麼要好得多呢?這讓我想到校外教學去野柳、高美、墾丁等地,其實應該可以有個作業是做當地的生態系模型(我學生看到這邊,一定每個都抖起來了)



繪圖


圖片來源:http://w.hudong.com/40a8597453024dccaf924402b763f6a9.html

畫圖也可以是生物科的多元評量,我曾經讓學生分組上台畫生態系,而月鈴老師在讓學生畫了之後,也提出了一個重點:那就是畫圖可以找到選擇題無法評量的迷思

透過畫圖其實看到學生對文字的理解其實很有個別差異:比如:兩班都有人畫蜘蛛,但是沒有一隻畫對的---有一隻是圓圈圈(身體—竟然沒分節),長出放射狀的八條線---腳(左),一整個只有8隻腳這個特徵是對的;另一隻身體是有分2節,也畫了8隻腳,但這8隻腳,是很平均的分佈在頭胸部和腹部喔(右)!原來課文中---蛛形綱身體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具有四對步足這句話,在不同學生的理解中竟有如此大差異,而且打了這麼大的折扣!紙筆測驗、選擇題模式,能評量的真的很有限啊!


另外我也給學生畫過生物大圖來統整片段的知識






而最近季瑾老師在看了下面這張人體大工廠的圖之後,就想到來辦個活動-生物創意繪圖大賽。
學生們選定一個動物生理或是植物生理的主題,來進行繪圖,繪圖的型式不拘,再過幾個禮拜各位應該就可以在這邊看到學生的大作了。

圖片來源:http://www.nlm.nih.gov/dreamanatomy/da_g_IV-A-01.html
--



--




影片

在拍影片這個部份,我一直很想做的是用這邊提到的Helium Frog Animator讓學生拍一段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的影片(我學生看到又要抖了)



音樂

歌曲呢?正好最近才剛讓學生做完這個部份光合作用歌曲改編彙集
也可以用其他的主題,如消化、神經等等的來作詞啊,生物歌曲不一定只有老師才能編吧


表演

而在表演的部份,之前靜伶老師教演化時就做得好棒!這也是很值得參考的



遊戲
玩遊戲當多元評量,看起來有點不倫不類,不過那要看你給學生玩什麼遊戲,像最近我介紹的遊戲都很不錯啊
RNA結構遊戲- EteRNA
Foldit-蛋白質褶疊遊戲
Immune Attack-可以莫名其妙學到免疫知識的電玩遊戲
WolfQuest體驗黃石公園裡狼的生活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生物電玩遊戲的介紹)

前一陣子給資優班學生講了一些細胞胞器的東西,就拉到電腦教室去教他們玩電動-cellcraft
而且還規定回家作業就是把這個玩到破關,雖然前面我有帶著他們玩一部分並且說明其中在玩什麼,不過後面的幾關就通通交給他們自己回去玩。如果沒有去查遊戲中的英文單字,這個遊戲很難進行下去。有了破關的壓力,學生就自然而然學會了一些胞器的英文了。


其他的多元評量方式,還可以用辯論的方式討論環境問題,或是全台灣半數以上國中生都有的生物作業-種馬鈴薯、地瓜...,當然也少不了累死人的專題研究。

除了以上我提到的這些,還有什麼方式呢?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