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RNA結構遊戲- EteRNA

EteRNA,這是一個還沒正式開放,處於封測階段的遊戲,甚至你還沒有辦法從Google裡第一筆就找到它。
標榜著Played by Humans Scored by Nature的這款EteRNA線上遊戲,是由美國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所資助,由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Stanford University 共同發展的遊戲。(之前介紹的Immune Attack也是國家科學基金會所資助的呢)

這個遊戲我是在Fold it的blog看到的(是的,Flodit 也是一款遊戲,之前我也介紹過-
Foldit-蛋白質褶疊遊戲)
因為還是屬於封測階段,所以要寫信申請帳號才可以加入去玩,前幾天他們終於發給我認證信了。

小玩了幾分鐘,挺有意思的。前面會有一些教學,教你A配U,G配C


當序列呈現一些特殊規則的時候,RNA分子就會呈現特殊的結構,像是loop,玩家要做的就是調整序列符合要求的結構。讓整個結構處於能量最低的狀態,也就是最穩定的狀態。

像下面這個圖,要讓整個序列變成一個下端成loop的結構


把序列換一換,只要符合結構就可以了


完成一小關的畫面。背景充滿泡泡,其實代表的是水中,因為RNA是生命起始的重要分子啊!
(詳見科學人人2007年7月號-生命起源比你想的更簡單)


關卡會越來越難,例如要變成這樣


甚至是這樣


講完RNA就來玩一個RNA的遊戲,講DNA就折個模型,或是讓DNA唱個歌;講完蛋白質就玩個蛋白質遊戲,或是聽蛋白質唱歌。
講演化,就玩個物競天擇的遊戲。

哎呦~生物怎麼那麼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