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用arduino為顯微鏡快門線增加定時拍照功能

拍攝縮時影片,一直是我的夢想
(「XX是我的夢想」在本blog出現至少有五次以上,顯示此人有太多夢想)

說是夢想也不算,因為我也已經實際做過了,過去曾經拍過潮汐縮時影片蝌蚪發育影片黏菌移動影片,不過我還沒拍過顯微鏡下的縮時影片,稍稍可惜了一點。

去年學校買了可拍照、攝影的顯微鏡專用的相機


我一直很想用它來拍縮時的影片。意思就是每隔幾秒或幾分鐘拍一張,然後把照片轉成影片,我在相機的設定裡找了很久,沒看到有可以每隔一段時間拍照的選項,於是我就想自己用arduino做這個功能。雖然定時拍照在所附的電腦軟體裡有這個功能,不過我實在不想要為了拍照這件事,還要擺一部電腦在旁邊,就只是為了定時輸出拍照的訊號。

我的改裝方式,是從這個USB介面的快門線著手。


其實這個快門線裡只是把USB裡四條線的紅線和黑線接出來而已。當按鈕按下,兩條導線連通,就可以對相機送出拍照的訊號。所以我要做的就是用電子零件控制導線何時連通。


我的作法是把按鈕的頭剪掉,兩條線拉出然後加裝端子接到2pin的端子母頭,再接上兩條麵包版連接線



左邊兩條橘線就是從USB快門線改裝過來的。



這個裝置需要一個電晶體、arduino和麵包版。
USB快門線的兩條橘線連接到電晶體的B和E,白線是從arduino的digit pin7接過來的,藍線是接到arduino的Gnd



以下就是arduino的程式碼


#define SHUTTER_PIN 7

void setup()
{
  pinMode(SHUTTER_PIN, OUTPUT);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LOW);
}

void loop()
{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HIGH);
        delay(100);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LOW);
        delay(10000);//延遲10秒          
}



上面那段程式是讓 pin7每隔10秒就送出一個高電位的訊號通過電晶體的基極,然後就可以讓集極和射極導通,進而觸發相機快門。要改變延遲秒數就只要改 delay(10000)那句就可以了,它的單位是毫秒。

以上參考自Hobby Robotics這篇Camera Trigger
他在arduino的系列文章,都很有參考價值,希望我以後都能實作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