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像蝙蝠一樣用超音波回聲定位

我在兩年半前自己做了個蝙蝠超音波偵測器,然後上個禮拜學校的歷史老師突然問起我這件事,原來是她講到科學革命的時候,居然是拿我做蝙蝠偵測器當例子,「你看看,這就是科學革命啊,生物老師自己會做偵測器耶」。

後來歷史老師向我借那個偵測器去當教具,二話不說,當然答應。因為想到歷史老師拿著那個東西上歷史,就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了!我們那位歷史老師超棒的,甚至還會跟理化老師借單擺等教具去講述歷史耶。

所以,科學不是只有理科老師在教,其實歷史老師也有在教科學史耶。

雖然有了超音波偵測器,可是在上課提到蝙蝠的回聲定位時,這個還是有點不夠力。因為沒辦法感受回聲定位那種事情啊,所以我就很想來做一個小儀器,可以發射超音波和接受超音波,然後根據距離長短,發出不同的聲音。本來我都已經想好了要用arduino和一些電子零件自己做一個,不過後來仔細檢視了我的需求,就發現其實市面上不就有這個東西了嗎?這個東西還是學蝙蝠才做出來的呢!

什麼東西哩?哎呦,不就是汽車的倒車雷達嗎!

才剛想到,我就立刻到P家購物去找商品,果然給我找到一個便宜又實惠的了,有興趣的,我給個關鍵字自己找「二探頭倒車雷達」,目前價格才469而已。

這個裝置用AA3號電池三顆就可以運作了



要拿來模擬蝙蝠做的事情,其實只要一個探頭就好了(那個探頭可以發出超音波和接收超音波)。


我打算給找個學生戴上眼罩,手上再拿這個這個設備,要他從教室的一端,走到另外一端,看他有沒有辦法像隻蝙蝠利用回聲定位找到路。

或是可以玩另外一個遊戲:到空曠的地方,找四個同學戴上眼罩,一個同學帶著這個裝置當蝙蝠,三位同學當蛾,要蝙蝠用這個裝置找到蛾。這可是進階版的警察抓小偷啊,可以幫助學生回憶童年過往時光哩!

不過第2個遊戲可能要改裝一下裝置,因為這個裝置發出的聲音很大聲,大家都聽得見,所以如果可以改成外接耳機,那就更像蝙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