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學生紹紹的作文-松果的讚美

最近段考剛結束,經由同學輾轉告知,我的學生紹紹居然在考作文的時候,直接趴下不寫。 知道的時候,真是讓我很訝異,不過身為「人屍」的我,還是要收起怒火,好好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的作文要寫「XX的讚美」,而且XX要寫動植物等,他看到這題目沒有靈感,就懶得寫了。

我說:「你現在就在做生物的專題,你何不用你觀察的這個主題來寫作文呢?雖然考作文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但是還是請你考完的晚上,回去寫一篇交給我」

隔天,在我桌上就看到了這張
DSCN2969

(我修改了部分錯字和文句)我覺得寫得很棒耶,也許可以他去投個稿耶。
************************************************************************************************
松果的讚美
大自然的植物為了延續後代,而演化出多變的繁殖方法,被子植物的花朵以斑斕的花瓣及濃郁的花香吸引昆蟲,水筆仔以胎生的方式,從母體供應養分給子代,而松樹則用彎曲的鱗片來保護松子。

不知你有沒有做過一種實驗,當你把松果泡水中,張開的鱗片會慢慢彎曲合起,這種現象看似簡單,其實藏著松樹讓子代生長茁壯的智慧。松果的鱗片下貼著一片片帶翅的松子,當松子成熟時,翅膀就會帶著松子飛離母體,就像長大成人的孩子,離開父母投入社會中。他們會長成一棵棵雄偉的松樹,再孕育出小松子,如此循環下去。身為父母的松樹不會袖手旁觀,他們會默默的保護松子,幫助他們飛翔。松果在飛翔的時候,若是下起雨,被打溼的翅膀讓他們只能落在母體腳下,得不到陽光,也無法成長,所以這個時候,吸水合起的松果便能夠保護松子。

父母的關心,就像包住松子的彎曲松果一樣,孩子常會覺得厭煩,認為父母在妨礙自己的飛行,但換個角度,父母其實在保護孩子免於被社會中的狂風暴雨傷害,這真是令人讚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