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本氏液檢驗澱粉和唾液的反應-精簡版

在教酵素這個單元時,有個實驗是用來驗證唾液裡有酵素可以分解澱粉。

在課本上,這個實驗的安排是讓學生在試管中(有些版本已改成燒杯)吐口水3~5ml,然後加上澱粉液之後,以37度水浴25~30分鐘後,再加入本氏液隔水加熱觀察反應。通常這個實驗需要一節課的時間。

而這個實驗常出現的問題是
  • 口水吐不出來或是沒那麼多。不過我去年在這篇唾液的採取方式已經列出一些解決的方法。
  • 花很長的時間在等待反應。
  • 水浴的溫度無法維持在37度。
  • 學生花很多時間在前面等待取得藥品。
針對上面的問題,最近開始作一些實驗。終於,我找到一個五分鐘內完成這個實驗的方法,不過需要一些前置作業!

先準備好眼藥瓶和塑膠試喝杯


  1. 在實驗前泡好澱粉液後,裝入眼藥瓶中,各組(或是各人)一個塑膠杯先發給各班。
  2. 實驗當天的早自修朝杯子裡吐一口口水,不需要收集到3~5ml,只要「呸」 一下就可以了。
  3. 把澱粉液滴入杯中,量大約和唾液相同。
  4. 實驗時把杯中的液體倒入試管中,加入數滴本氏液,只要能使試管中液體呈藍色即可。
  5. 放入飲水機取得的熱水中,一分鐘之內就會有反應了!
這裡有幾點要說明的
  • 沒有用到37度水浴,因為酵素是很厲害的東西,我在27度的室溫下作,一樣能反應。
  • 等待的時間就是早自修到實驗的時間,至少有半小時,把等待的時間拉回到班上,就算是第一節課作實驗也來得及。
  • 唾液量、澱粉液的量、本氏液的量都不需要太多。因為酵素很厲害、本氏液很靈敏,所以不用那麼多。
  • 沒用到酒精燈加熱,我用過50幾度和40幾度的熱水,一樣能反應。
  • 使用眼藥瓶,這個部份和染劑裝瓶的原因一樣,為的就是減少學生浪費在等待藥品的時間。
在我的實驗室中,我為每組準備了一套共六瓶的眼藥瓶,每瓶都貼上了標籤。
這六瓶分別為:
  • 碘液
  • 亞甲藍液
  • 本氏液
  • 葡萄糖液
  • 澱粉液
在國中生物實驗中,有了這一套,從顯微鏡觀察做到生化實驗,節省的時間超過想像!足夠我玩很多活動或作其他實驗。

最後回頭看看這個實驗,加上前一個本氏液和碘液的檢定,這兩個最多需要用到兩節課的實驗,我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