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2007製作單式顯微鏡

又是新學年的開始,第一堂的專題研究課先安排讓大家認識顯微鏡。
從桌上擺了單式顯微鏡、複式顯微鏡,還拿出虎克的顯微鏡。一字排開,說明顯微鏡的種類。

然後就給大家試用我做的單式顯微鏡,當然大家也是一陣驚訝,很難想像那麼小一片東西也可以變成顯微鏡。
其實雷文霍克的時代就是用那麼小的顯微鏡,只是他是用金屬做的,我是用紙做的。

試用完就是開始做自己的。
做顯微鏡最難的就是挖洞和放鏡頭。
這兩步沒做好,往往前功盡棄!






完成的作品當然不能白白淨淨交給我,還是請學生們做點彩繪裝飾再給我。
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學生願不願意用心。

有一些學生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裝飾,因為「老師沒有教」。
有一些則是丟三落四的,交給我的時候鏡頭也沒有了。
當然值得欣慰的還是有做的不錯的作品啦!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