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從乳頭開始

昨天逛del.icio.us,看見了一個特別的文章連結。一位22歲的日本女性發現腳掌長了異物,就醫求診才發現是長了一個「乳頭」,而且是已經有毛囊、分泌腺(eccrine gland)等組織的乳頭,不過還好沒有脂肪組織,所以只有乳頭,沒有乳房。

身為哺乳類當然要關心自己的分類特徵。並不是所有哺乳類都有乳頭,單孔類的鴨嘴獸、針鼴就沒有乳頭,但牠們還是能哺乳,乳汁是直接由皮膚的腺體分泌出來,幼獸是用舔的。

在胚胎發育到7週左右時,從胎兒兩側腋下到腹股溝間會各出現一條乳脊(mammary ridge,或稱乳線 milk line),在這條線上可以發育出6~8對乳房。大部分的女性只會在胸前發育出一對乳房,其餘原可發育成乳房的部份則會消失,但大約有1%~5%的女性會有一對以外的組織,稱為「副乳」。這裡指的是胚胎發育時留下來的,並不是內衣穿錯留下來的

下圖紅點的位置就是可能長出副乳的位置。不過有些罕見的病例是發生在乳線之外的地方,例如最前面提到的腳掌,在這篇報告上也提到了有些會長在背上、肩膀、臉甚至大腿。

圖片來源http://www.premama.jp/kokoroe/b_number/11/index.html

那麼人以外的哺乳類呢?一般說來一胎多生的動物,乳頭數也相對的比較多。牛有4個、狗有8個、豬有9~18個不等,兔子通常8個,在這篇研究兔子乳頭性狀分析的報告中提出兔子的乳頭有6~10個不等的數目,甚至也有左右數目不對稱的性狀,有些是左邊五個,右邊三個。在培育品種時,乳頭的性狀也是很需要考慮的。

另外乳房位置也有不同。而長的位置就和怎麼餵奶有關係。

海牛的乳房在腋下

圖片來源http://tolweb.org/tree/phylogeny.html

蝙蝠的乳房在胸壁上

圖片來源http://www.batsgauteng.org.za/GalleryMonth01.htm

裸鼠在腹部兩側(平均12個,有些會有9個、11個、13個)

圖片來源http://www.news.cornell.edu/releases/Aug99/rat_mamm.hrs.html

餵奶的姿勢也不同

小鴨嘴獸得趴在媽媽身上舔

圖片來源http://www.abdn.ac.uk/

小象是站著吸奶

圖片來源http://www.livingtravel.com/africa/namibia/etosha/waterholes.htm

仔豬是站在母豬的身邊吸奶

圖片來源http://flickr.com/photos/26084283@N00/5851787

牛則是抬頭喝奶。牛喝奶的姿勢很重要,如果在人工餵奶的過程中,讓牛低頭喝奶,牠可能會因此而死亡,這和牛奶流錯地方有關係。

牛具有四個胃,分別是瘤胃、蜂巢胃、重瓣胃、皺胃。蜂巢重瓣胃口像一對嘴唇一樣,兩唇相合會形成食道溝,可以讓液體食物從食道直接通道重瓣胃,如果是固體食物進入,兩唇就會展開,食物就會進入瘤胃或是蜂巢胃。

小牛抬頭喝奶的時候,這個食道溝可以讓牛奶流到重瓣胃,不過如果讓小牛低頭喝奶,這個食道溝就會展開,讓牛奶流到瘤胃。偏偏瘤胃不能消化牛奶,因此使得牛奶在瘤胃異常發酵,產生有害的菌種,使得小牛生病。更詳細的說明可以看這篇報告

從乳頭開始,竟然有這麼多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