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行動學習-走出教室探索原生動物和藻類

一心想著要做貼近自然的生物教學,於是在學習分類這個單元時,走出教室進入戶外成了這個章節裡我的教學重點。像是這次活動在移動時,我就帶著到飲水機旁邊去看水質檢驗單看大腸桿菌,來學習細菌跟人類的關係。走到水溝邊或冷氣水滴下處,去看藍綠菌生長的地方。

而在原生生物界這個單元裡,要學原生動物、藻類和原生菌,我搭配去年設計的《金魚撈網改裝浮游生物採集撈網》,還有行動載具、uHandy,我們就走到戶外來學生物吧。

每組發下杯子和採集網,讓他們收集濃縮池水
DSC00763


收集方式很簡單,就是撈水過網,最後再把網子裡的東西集中起來用顯微鏡看
DSC00776


DSC00761


拜科技之賜,帶著iPad和可以帶來帶去的顯微鏡(uHandy)就可以即時在戶外檢查水樣了。水樣是滴在他們的玻璃載物台上,再用膠帶封住,而不是傳統的玻璃蓋玻片和載玻片。
DSC00772

這種學習經驗是很難得的,因為直接就能在戶外看到那些肉眼看不到的生物
DSC00768

學生旁的兩個塑膠盆就是放採集工具,讓學生方便攜帶的。iPad我建議是兩人一台,不需要一人一台,這樣可以讓他們合作採集和觀察。
DSC00767

學生幾乎都能從顯微影像中找到藻類,同時再對照肉眼見到的池水顏色,就能理解那些「青山綠水」的綠到底是什麼綠(其實就是藻類的綠)

觀察的過程中,學生還看到水池裡有黑框蟾蜍正在抱接,我想到了脊椎動物的單元,這個水池也是可以成為戶外教學的重點之一。
DSC0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