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行動學習-顯微觀察種子植物的花粉

每次教種子植物的時候,要強調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都有花粉,不過我覺得我學生應該也記不得,所以我就想還是走出去實際看看摸摸,這樣才能在他們的記憶裡掛了經驗勾,以後要再提取這樣的知識時,就能用這經驗來勾出了。


這個時節,學校剛好是很多裸子植物都結毬果的時候。像是黑松、小葉南洋杉,而蘇鐵和龍柏是前陣子了。

不過小葉南洋杉的毬果,現在還沒掉落,也不能觀察
DSC00829
DSC00831



所以就拿黑松的來看,結果剛好學校現在都在噴藥,所以就只好我去從樹上摘下來給學生玩,不然我比較希望學生自己到樹旁採集。

這次的活動一樣是帶採集工具和小顯微鏡,至於顯微觀察就是回到室內做。

採集的方式一樣是拿張白紙收抖落的花粉,不過後來我改成讓學生自己去摸毬果,手上就會沾很多花粉,接著再自己拿小型顯微鏡看自己手。
IMG_0100

DSC00808

DSC00809


這些就是黑松的花粉囉
IMG_0101


另外也採集大花咸豐草的花粉
IMG_0104

這個也可以順便讓學生推論大花咸豐草如何傳播花粉
IMG_0105

IMG_0106


至於裸子植物雌毬果還要認識種子有翅這件事,在更之前學生殖的時候,就已經讓學生玩過丟松子的遊戲,所以學生也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