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用分站和行動學習認識顯微鏡構造的課程

我們學校一直有辦一個課後的校內課程,以前叫做快樂學習營,這兩年改叫Fun學練功坊。我們幾個生物老師會在這課程,協同共開一個生物課程,今天是第一次上課,我想到最近學生們其實都已經在學習使用顯微鏡了,不過一到七節的課程裡不太可能讓學生好好認識顯微鏡的構造,於是乎我從我自己過去拆顯微鏡的經驗裡發想了一個課程,就是讓學生可以親手觸摸觀察顯微鏡的各項零件。

各位要知道啊,顯微鏡在國中課程裡可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大玩具啊,哪個學生敢把目鏡、物鏡拆了,他就等著被老師拆啦。

而在這個認識顯微鏡構造的課程中,我所使用的教材則是過去十來年莫名其妙被分屍的顯微鏡(像是鏡臂斷裂啊,鏡筒爆炸啦等等的事件)。

DSC02072

我將這些零件分裝成六大箱,每箱放的都不同,分別放在六桌上,讓學生用隨意跑台的方式進行觀察。但我要怎麼去預先告訴學生要觀察什麼重點呢?當然我可以在跑台前先上個半節課,或是發個講義給學生們,不過我操作過一些課程的經驗讓我知道,其實可以用行動學習的方式進行,讓學生用iPad看我預錄的解說影片。




不過這牽連了幾個問題,我是不是要先在實驗桌上貼QR Code?我怎麼知道學生看完影片了?這樣的問題我用Moodle來解決!我在moodle上先開好課程,也先幫學生加選了,學生只要登入系統去看課程,就能看到我預先連結好的影片,他們只要看各站編號,就知道該看哪部影片,然後針對什麼問題進行什麼樣的觀察了。

而在moodle裡,也設定了問答題,讓學生觀察完後進行填答(在上面影片中,最後的小男生就是在回答那些問題)

moodle01


那麼我怎麼知道學生看過影片了?moodle可以設定課程追蹤,當點選了影片連結,就會自動核取勾起來,或是可以設定讓學生自己檢核去勾。我設定的是後者,所以我在教室也是拿著平板,就能知道學生目前的學習狀況到哪了。當他已經都勾好之後,我就可以告訴他接下來進度是什麼了。


moodle02


至於預錄的影片也很簡單,其實是趁著午休就先拿著教材用iPad錄下來直接上傳youtube,再用空堂把影片佈在moodle上就行了。雖然每段影片短短一分鐘,但是若換成老師親自上場,以全班講述的方式講六分鐘,其效果可想而知,學生不會記得要作什麼觀察,因為那時也不可能讓學生親自拿著教材。

分站活動 解剖顯微鏡

分站活動 物鏡
分站活動 目鏡觸摸區
分站活動 目鏡
分站活動 直筒和斜筒的差別
分站活動 光圈的結構


如果沒有這些資訊設備怎麼辦呢?那就可以改用合作學習的拼圖法啦,每個人在各站學好東西之後,回到自己組別裡去教同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