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建立親師信任關係-給家長的信與班親會

今日班親會前跟一位也是家長的同事聊「家長在班親會想要知道什麼」,聊著聊著,我決定放棄原先想播的教學影片,本來是想播這個關於我在翻轉教室裡的經驗

 


其實教學怎麼教都已經在開學第一天就發信給家長了,所以不用再浪費時間,我講的是那些家長可能有疑問但又不敢問的問題。

首先談的是,學生回家用電腦的問題,因為我要求學生回家要看影片寫筆記先預習,然後我就跟家長講通常半個小時內就會完成,所以要請家長幫忙一下,如果小孩說要三個小時才能完成,那就有問題了。如果家中沒電腦、沒網路、沒時間怎麼辦,我也讓學生可以到校再進行,但是那就會減少課堂上跟我討論的機會,還有進行更高更好玩活動的機會。

第二是家長也許會疑惑聯絡簿上為什麼都沒看到生物考試成績,段考怎麼辦?我說其實每次上課都有進行線上測驗,是用來確認學生程度的體檢性質的測驗,所以都有考,只是不是紙筆,因此也不會看到學生拿著考卷回家。

那麼怎麼面對段考的問題呢?我彙整了歷屆學校段考考題做成習題本,學生只要練習那本就夠了,且那本我也有每題的講解影片,可讓學生自訂進度速度觀看,解決不敢問老師的問題。

段考那個部份,我也強調大部分小孩從小學到國中,會在自然科裡相當挫敗,以前不用看書就考九十一百,屆時會考出六十七十的分數。不是小孩不用功,不認真,而是小學到國中變化真的很多,這些問題來自於他不熟悉這些考試,所以我才會作一些事情,讓學生能精熟練習。

在此我停頓問了家長一個問題「請問有沒有問題要問我」,想當然爾一定沒有,然後我就接著說「對!孩子在教室就是這樣」這時候家長都會笑開。當我們在課堂上問學生有沒有問題,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沒人舉手說有問題,但是真的沒問題嗎?其實只是不敢問而已。

我問家長,什麼時候你敢問我問題,如果我就坐在你旁邊,那麼你就會敢問了吧,所以問題在於距離感。我的課堂上就是在突破這件事,我會創造我就在學生邊的機會,不會總是高高在上佔據講台,講求的是個別化學習系統。

我問家長「你家有兩個小孩的,兩個小孩一模一樣嗎?」,你兩個小孩都不一樣,那麼我們班上三十個小孩,怎麼可能會一樣。我們不可能希望這些孩子每個都能用相同時間、相同進度學會同一套教材,所以我要作個別化教學。

最後,我說如果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有疑問,請寫email給我。想知道課堂風景,歡迎來看,但是第一得要先聯絡我,因為我的教室很大,校園、電腦教室都有可能,得先告訴你我在哪上課。第二,來看我上課前,我要先教你怎麼看我上課,因為如果用傳統教室裡的觀念來看我上課,你會瘋掉,因為課堂會很不一樣,所以我要教你怎麼看。



以往我到班親會日講東西都講得不多,例行性的規定講一講,但是後來我體悟了,其實那不是家長需要知道的事情。只要家長信任你,其實你怎麼作都是可以的,因為家長會相信你會作對小孩有用的事情。

怎麼去產生信任感呢?Yukie提過一個很棒的例子,除了老師以外,最常談課程的是誰?答案是美容業。他們會告訴顧客他們的課程訴求是什麼?價錢多少?時間多少?課程結束後會發生什麼改變。可是反觀教育界,最應該談課程的人,反而很少跟接受課程的人談課程。
美容課程02


也因此,我才會在一開學時,就發給家長一封信,請他們先了解我的課程。當然,會這麼作不是自己突然想到的,是在學思達的網路社團中看到有其他老師會這麼作,所以就知道應該這麼作才對。

家長支持了你的課程,就會形成一股助力!

======================================================================

您好
很榮幸擔任貴子弟七年級生物的任課教師,未來一年希望能和您一起合作,幫助孩子在國中的初始階段有很棒的開始,以下概略說明生物科相關的學習方式:

我的課程會和傳統教室有很多地方不一樣,傳統講述式的教學不多,會加入更多翻轉教學與行動學習的課程。一次段考只會有一次的紙筆測驗,不會使用坊間成卷和講義,但會有我自己製作的題本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那些都是過去幾年學校的段考題目,目的是讓孩子能更真實接觸。平時成績除了紙筆測驗外,還會有其他多元評量的部份來評鑑孩子學習成果。我不會使用課本附的活動記錄本,而是會讓孩子將實驗結果討論都紀錄在筆記本中,這同時也成為他的學習歷程檔案。上課筆記以紀錄在筆記本上為主,因此有些孩子的課本可能會全白。檢查孩子們的筆記本,您可以看到他的學習歷程,另外也請協助孩子購買B5尺寸26孔的活頁紙和活頁夾來製作筆記。

國中的課本和考試和國小截然不同,因此多數孩子在第一次段考時,成績都會和國小相差很多。國小考90幾的,可能國中只會考到70幾,未來孩子發生這種情況,請先不要急著責怪他退步,或是急著送入補習班,請和我一起幫助他適應國中繁忙緊湊的學習型態。

關於翻轉學習是這樣的,我將課程影片和題目解題影片都錄製上網,讓孩子可以在我的陪伴下作到課前預習,完成個別化的學習計畫,這樣我們能在學校課程中,讓孩子能作更高層次的學習活動,而日後需要課後複習也可以藉此達成。

如您有時間,歡迎您來看孩子上生物課,看看孩子精采的表現,給他們的成長拍拍手,我的生物課堂是開放的,誠摯邀請您。但請預先告訴我,以便我向您說明課程內容,以及告知授課地點。

以上為生物科課程內容說明,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聯絡,或是等到9/20班親會那天再來見面討論。我的Email是***************

如果您有使用電子郵件,請到以下表單填寫聯絡資料,日後我可以寄送與孩子的相關學習資訊給您。表單位置**************,或是用手機掃描此QR CODE


以下是我會提供給孩子們的學習資源,包括線上課程影片的網站還有我自己的教學部落格,您可以看到過去我的學生是怎麼學習的。
阿簡生物教室  *******************
阿簡生物筆記  *******************

光華國中 生物科教師 簡志祥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