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壁虎是怎麼大便的

前幾天在房間地板瞥見壁虎大便,撿起來丟到垃圾桶之後,突然心中想起好像沒有刻意去拍過壁虎大便喔?於是又從垃圾桶撿起大便起,放在墊子上拍了幾張。事後在電腦上看這大便時,突然看到一些平常沒注意過的細節啊。



來來,放大一點看,太有趣了,好多昆蟲的翅鞘啊,果然是肉食性的壁虎啊!

壁虎吃下了許多昆蟲,想當然爾一定攝取了很多動物性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在消化吸收代謝的過程中,產生的含氮廢物怎麼排出去呢?咱們的課本有教,就是以尿酸的形式排出去。在壁虎大便上的那塊白色的東西,就是尿酸(其實該說是尿酸鹽吧),可是這個賽,哪端先拉出來呢?是白色尿酸那端呢還是另外一端?



要找答案很簡單,這世界總是會有人無聊到拍壁虎大便的樣子,上youtube查個gecko poop,答案就出來了。經過壁虎實地大便給我們看之後,我們可以確認尿酸是先出來的。然後就有下個問題了,壁虎是怎麼先拉尿酸,再拉賽的?


我們的賽走的是大腸到直腸然後拉出來,而尿液走的是輸尿管、膀胱到尿道。如果用我們自己的泌尿系統去想,怎麼想都不會有答案的,因為壁虎的泌尿系統和我們不一樣啊。




其實啊,爬蟲類和鳥類的泌尿系統是像這樣的,輸尿管並非直接連到膀胱的喔,而是先到泄殖腔,然後再擠到膀胱去,而且膀胱甚至還有吸水的功能。有些有些蜥蜴、壁虎或是鳥類(鴕鳥除外)甚至還沒有膀胱喔。

腎臟排出的尿酸鹽並不是直接以固體的方式運送,還是要有些水才能在輸尿管裡運送。尿液到了泄殖腔之後,有膀胱的就送去膀胱,沒膀胱的就留在泄殖腔,這裡也會吸收一些水分,然後就留下一團固體的尿酸鹽。等到腸子送下一團大便之後,就順便把那團尿酸擠出來了。如果是鳥類的話,不僅沒有膀胱,牠們還會把尿液再往上擠到直腸和糞便混合,這樣拉出來的東西,就會稀稀糊糊,有賽、有尿液還有一些尿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