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結合科博館「從龍到獸」的演化與分類課程


前面幾篇談演化教學談的那麼多,接下來要講當課程走出去之後,怎麼跟校外資源結合?

科博館大展-從龍到獸


早在二月的時候,在科博館工作的好朋友美芳就捎來消息告訴我們,科博館有個大展-從龍到獸。




這是科博館花了數年的時間策劃的展覽,標本來自中國的「甘肅地質博物館」與「甘肅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再加上科博館所蒐藏的標本,展出了從中生代的恐龍到新生代多樣的哺乳類標本。




開展第二天我們就到展場與策展人張鈞翔博士見面,而且很榮幸地由張博士為我們一群朋友解說這個展覽,他從脊椎動物的骨骼結構講起,談到恐龍的分類,再講到這些展覽的難處與珍貴之處。有了基礎認識之後,我們再進入展場細看這些展品,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




這個展覽分成了兩個展廳(其實應該算三個,因為有三隻龍是住戶外展場)




1.龍廳

似大地獺肅州龍、巨型北山龍、白魔雄關龍、半月金塔龍、曰倫敍五龍、黃河巨龍、巨齒蘭州龍、康熙橋灣龍、炳靈大夏巨龍、褶皺黎明角龍。

難以想像,這些都是甘肅地區發現的恐龍,近年在中國發現的恐龍「屬」已經超過美國了。(這就是超英趕美嗎?),甚至許多恐龍的學名命名都已經從原先的xxxxsaurs,變成了xxxxlong,就龍的中文發音啊。


2.獸廳
展出哺乳類的多樣性,有各分類群的代表性物種的骨架標本和許多古代哺乳類化石。這裡的重點有三:哺乳動物家族、和政精華大解析(巨犀動物群、鏟齒象動物群、三趾馬動物群、真馬動物群)、胼手胝足演化路。


展品豐富精彩,我覺得除了展示場本身的主軸外,還可以有以下幾個建議方向。

第一、帶一些動物的親緣關係樹圖去觀察展品。像是馬、象、人、恐龍。

第二、展示場有和政地區在新生代晚期的4個不同哺乳動物群,不妨試著不看說明,由化石推論地形與氣候:
  • 底部紅色沙礫岩中 3000萬年前的巨犀動物群 
  • 下部河湖地層中,1300萬年前的鏟齒象動物群 
  • 中部以紅土為主,1000萬年前的三趾馬動物群 
  • 上部的黃土堆,200萬年前的真馬動物群 




既然展場這麼精彩,豈可只有我獨樂樂,於是在學校行政的協助下,我就帶了我們學生去了科博館來一場演化與分類的校外教學了。雖然學生在那之前告訴我,他們過一兩個月後,全年級也要來科博館校外教學。不過我們心知肚明,這種全校幾百人來的校外教學,要能達到學習的效果實在有限。我們這種小而累死人的校外教學,才能真的學到東西啊




如何利用科博館


怎麼利用科博館的資源來學演化和分類呢?
在校外教學課程前,我已經利用積木拼出脊椎動物架構課程配合我收藏的骨骼、牙齒標本讓學生對脊椎動物有一咪咪了解了。

沒有這些資源的人,可以利用科博館裡現成的資源,先預約劇場教室,他們的礦物化石教室裡有「咬牙切齒」和「認識化石」的課程,然後別忘了再預約團體解說(教育活動預約)。

但是,我們帶過解說大概也知道一個情況,30多個學生帶到最後,不太可能全部30多個都乖乖的聽到最後。所以我在導覽解說前後還安排了一個大型活動,當初我沒給他取名字,但視現在我覺得可以取名叫做「科博館拍拍樂」

我給學生合計約兩三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含自行用餐時間),讓他們依據我給的任務清單,在科博館的展示中找出符合敘述的展品拍下照片,回家之後再以Google網路硬碟的簡報功能,將照片貼上交作業,而在那之前我已經先做好空白頁框的簡報模板共享給所有學生。


而學生蒐集資料的場所有以下幾區:自然學友之家、地球環境廳-芸芸眾生展示區、龍廳、獸廳。

我們全天的流程是這樣的

07:30 學校出發 (車程90分鐘)
09:00 參觀學友之家,表面工夫主題展
10:00 植物園解說 熱帶雨林溫室
13:00 礦物化石教室-認識化石
14:00 從龍到獸
16:00 離開科博館
17:30 抵達學校

自然學友之家最近的主題展是「表面工夫」,展的可是許多動物的毛皮,還不乏許多海關查獲走私的動物產製品。展出日期從102/1/15 到 102/6/30,瞧瞧! 配合得剛剛好,看骨頭又可看皮毛。你們最近有機會去科博館,一定要進去看看,有很多了不起的東西啊!而且還可以合法東摸摸西摸摸。提醒各位,進去學友之家,要記得寄放包包喔。還有如果有帶學生去,可以先聯絡告知自然學友之家喔。



科博館拍拍樂


接下來就是介紹這個累死學生的「科博館拍拍樂」。本來我預設活動場地就只有在學友之家和龍廳、獸廳而已,不過學生很會跑,還跑去芸芸眾生展示區去解謎。

拍照活動是為了讓學生觀察哺乳類的多樣性,並比較特徵的異同。學生如果自己去走,繞一圈什麼都看完了,可是都沒看到重點,所以我是利用這個活動鎖定他們的焦點,強迫他們一定要觀察到重點。


此外,這些任務裡,還有一些是我之前沒教過的東西,學生遇到這些問題時,自然就會去尋求答案,無論是看展品說明,或是問工作人員或老師都可以,總之是達成了搜尋答案的目的。


我設計的任務如下,有些是當場沒作的,我事後回想,認為以後可以加入的,絕大部分的照片都必須附註動物的俗名。另外我也提醒學生,因為最後要把照片貼到簡報上,所以最好在紙本的任務清單上,先寫好照相機裡的照片編號和動物名字,不然回到家之後可就對不出來哪張照片對應哪個任務了。



學名
□用地名命名的學名
□用人名命名的學名
□用特徵命名的學名
□你覺得最有趣的學名,說明為什麼


□具有同型齒的爬蟲類(頭骨)
□具有同型齒的哺乳類(頭骨)
□具有特化門齒的哺乳類(頭骨)
□無齒的哺乳類(頭骨)
□上門齒及犬齒退化的哺乳類(頭骨)
□有發達犬齒的哺乳類(頭骨)
□具有切裂齒(臼齒)的動物(頭骨)
□具有低冠齒的哺乳類(頭骨)
□有最長的門齒的哺乳類


□雙眼位於頭骨正前方的哺乳類(頭骨)
□雙眼位於頭骨兩側的哺乳類(頭骨)


□單趾的哺乳類(特寫)
□二趾的哺乳類(特寫)
□三趾的哺乳類(特寫)
□四趾的哺乳類(特寫)
□五趾的哺乳類(特寫)


□牛或羊
□鹿
□長頸鹿
□犀牛
□庫班豬


□能夠飛行的哺乳類前肢(特寫)
□能夠挖洞的哺乳類前肢(特寫)
□能夠奔跑的哺乳類前肢(特寫)
□能夠游泳的哺乳類前肢(特寫)
□可以抓握的哺乳類前肢(特寫)
□消失的哺乳類後肢(特寫)


□蹄行的哺乳類(全身)
□趾行的哺乳類(全身)
□蹠行的哺乳類(全身)


□具有鱗片的哺乳類
□有最保暖毛皮的哺乳類
□有最厚皮下脂肪的哺乳類


□這次展覽最早期的恐龍與生存的年代
□這次展覽最晚期的恐龍與生存的年代
□鳥臀目恐龍的骨盆
□蜥臀目恐龍的骨盆



附張作業截圖,這是我們最早繳交的學生-亭君的作品截圖。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