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掃墓又有感

這篇又要講掃墓了,有什麼忌諱的人,趕快離開。

搜尋了一下,這幾年的四月後都有掃墓文可以寫
2007 掃墓原來是Y染色體的聚會
2008 掃墓有感
2012 掃墓掃到進急診室

其實我覺得喔,我們姓簡嘛,墳墓上應該要有竹林啊,這樣ㄧ看就知道是簡了嘛(簡字頭上有竹子)。掃墓時偶而會遇上大太陽,如果先人的墳上有棵大樹的話,不僅祖先可以乘涼,後世子孫也涼快許多。

可是呢,不知道這習俗是怎麼演變的讓我很不解,墳墓上得把雜草通通都拔光,一根不留,草不能長,樹更不能長。今年輪我們這房子孫去掃祖墳時,意外看到有幾棵前幾年沒被除掉的小樹留在墳上,但是隨即被眾人拿鐮刀、鋸子、斧頭統統挖掉。


突然間我領悟到,墳墓真的是台灣水土保持狀況的縮影。每年費盡心力把所有的植物拔光、砍光、挖光光,幾年後發現底下的甕居然露出來了,然後我們再去找土補回來,明年繼續把草全部除光光,完全沒領會到土是跟著那些被弄掉的草走掉的。

1


掃墓這件事讓我不解的還有第二件事情,照理來說掃墓應該是去先人的墳前打掃祭拜,表達慎終追遠之意,怎麼我每次看到的都是大家在祭拜之後,就把綑紙錢的橡皮筋丟在墳上,舊報紙混著垃圾就在墳前燒了就走。子孫一年來看你一次,然後就把垃圾丟在你家,最後還把垃圾在你家前面燒掉,這樣的子孫到底是來盡孝道,還是來作儀式的?我真的討厭這種作作樣子的習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