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用iPad進行學生中心的地質年代課程

國中生物課本裡頭要學的地質年代,內容不算多,但是教起來會很乾,通常都是老師為中心,用講述式的教法,像我之前的教法就是配合影片來教學,不過今年我用另外一種教學方式,改用iPad來玩玩看。

前陣子學校採購了一些iPad,所以我就讓學生分組使用iPad,而iPad裡裝了兩個App

NHM Evolution:這是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出的App,要錢的,不過買得值得,我用的是裡頭的timeband功能,它有連續的圖案,可以看前寒武紀到新生代的繪圖,想了解某些生物還可以點進去看更多的介紹。(下面影片36秒開始的部份)






另外一個軟體是EarthViewer,可以看大陸漂移,可以看地球各時期的二氧化碳、氧氣、生物多樣性...等資料來對比。官網在此



我的課程會先用大約10分鐘介紹以下幾點,然後就是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回答問題的時間了

  1. 地質年代以百萬年為單位,通常寫MYA,表示millions years ago
  2. 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意義,留意每個年代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3. 兩個App的使用方式


我的單子上會先寫上這些地質年代的英文,還有一些物種類群的英文,請學生用NHM evolution 找出以下這些生物的最早出現年代。

  • 蘚苔類、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 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
  • 昆蟲
像這些知識,以前我都是用講述地告訴學生,現在改用讓學生自己發現,雖然時間花得比較久,但是學生學到得也更多,因為他們為了找答案,除了看到我要他們看的生物外,同時也看到了其他生物。此外,也因為有豐富的視覺資料,所以記的可能也比較牢吧。

另外也有一些繪圖或紀錄題:

  1. 前寒武紀的時候,畫出你覺得最奇特的生物,他有多大隻?並寫出它的名字。
  2. 在什麼紀的時候能夠找到三葉蟲(trilobite),牠是陸生還是水生的生物?
  3. 畫出一種古生代你覺得最奇怪的魚類?並寫出它的名字,你為什麼覺得它是魚類?
  4. 畫出一種古生代的兩生類?並寫出它的名字,以及是多少年前的動物?你為什麼覺得它是兩生類?
  5. 人類(Homo sapiens)大約在什麼時候出現?

接著操作EarthViewer來回答以下問題
  1. 科學家發現南極大陸有恐龍的化石存在,請問南極為什麼會有恐龍?
  2. 存在於中生代晚期的犬頜獸(Cynognathus),它們無法游泳或飛越大海,但它們的化石卻在一海之隔的非洲南部和南美洲南部被發現,請解釋為什麼?
  3. 找出地球上共出現幾次大滅絕事件(Mass Extinctions)?哪一次的滅絕事件發生時,使生物減少最多(海洋裡的動物屬)?(提示:用EarthViewer的Charts,點選Biodiversity,以其VIEW的Mass Extinctions)
  4. 台灣會不會找到恐龍化石,為什麼?
  5. 請舉出地球上三個可能可以找到恐龍化石的地點,為什麼?
  6. 比較不同的數據圖探討以下兩者的關係(這個在當時沒要學生寫,但可以日後作討論)
    • 溫度和二氧化碳濃度關係
    • 氧氣濃度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

地質年代28




除了以上兩個App外,另外還有個軟體也很有趣-Devolve Me,這可以看數萬年前的你的模樣,軟體跟我這篇文章用的軟體同一家,但是可以怎麼用在教和學,而不是玩樂呢?這還要再想想。


反思
是不是要有iPad才能作這樣的課程呢?我不認為耶。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以及大陸漂移的樣子、各種生物或非生物因子的變化圖,在網路找一下就有許多了,再配合影片拉去電腦教室讓學生自己探索,我想也是能取代NHM Evolution。

而如果是要完全不用電腦,我想也是可以解決的,反正就印出來讓學生分組去翻閱,這樣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