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三種僧帽:僧帽肌、僧帽瓣和僧帽水母

這篇來講講三個沒有關係,可是名字卻很像的東西吧

斜方肌(trapezius),日文又叫僧帽肌,就是脖子後面、肩膀到背部中央的肌肉。肩膀痠痛,大多數就是這塊肌肉出的問題。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Trapezius.png




這僧帽肌,哪兒像僧帽呢,其實這是來自聖方濟會修士的帽子,我們借用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以他兒子提多(Titus)為對象,所畫的僧侶像來看看。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Rembrandt_Harmensz._van_Rijn_103.jpg



知道僧帽肌怎麼跟修士帽子扯上關係嗎?看樣子是像高聳的帽子啊。其實就跟帽T一樣啊。




順帶一提的是,當我在查聖方濟會的日文維基條目時,還發現有幾樣東西也和聖方濟會有關係啊,一個是卷尾猴屬(Cebus)的猴子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apuchin_Costa_Rica.jpg

另外一個則是卡布奇諾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lassic_Cappuccino.jpg


第2個僧帽是僧帽瓣,它有另外一個名字是二尖瓣(Mitral valve),是心臟裡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瓣膜。


圖片來源:http://www.health.com/health/library/mdp/0,,tp12174,00.html


叫作僧帽瓣是因為它長的很像天主教的主教冠。二煎瓣的瓣膜就像帽子那兩片一樣。


圖為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六世訪古巴時所拍攝的,圖片來源 http://bschool.hexun.com.tw/2012-04-01/140007530_1.html



第3個僧帽是一種動物,名字叫作僧帽水母,或是叫作葡萄牙戰艦。雖然叫作水母,但這傢伙
不是水母,是水螅蟲的聚合體(感謝Kitty的補充,牠不屬於缽水母綱或方水母綱,而是水螅蟲綱)。簡單的說,這傢伙不是一隻動物,而是一群動物。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Portuguese_Man-O-War_(Physalia_physalis).jpg


僧帽打哪來呢?我沒查到,但是在日文的維基裡看到,這東西在三浦半島伊豆半島被叫作「鰹的烏帽子」(カツオノエボシ),烏帽子指的是日本這種傳統服飾搭配的帽子。




雖然都叫僧帽,但這僧卻是不同宗教文化的僧。

另外,網友chiull也補充,有另外一種生物也有僧帽,名字是僧帽牡蠣,不過Google看牠樣子,還沒能看出是哪種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