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這些是因雄性禿嗎?

昨天在找《三種僧帽:僧帽肌、僧帽瓣和僧帽水母》的時候,看到有些天主教修士的髮型規定要將頭頂部份剃掉。





突然我想起日本的時代劇裡,日本武士剃的月代頭(さかやき),據說月代頭的起源是因為武士方便戴頭盔。
(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4%BB%A3)




這樣的髮型,還讓我想起滿清的剃頭制度,男子需要將前額的髮都剔掉。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文化背景當中,卻出現相似的情景。私底下不負責任的亂想,我覺得這些現象的起源,會不會跟雄性禿有關係啊。
以下是我亂想亂講的,也許是哪位主事者有雄性禿,所以就用規定或是因著上行下效,大家都得剃成這樣的頭呢?


Norwood-Hamilton Scale of Male Pattern Baldness

修士的剃度髮型,像是V期的雄性禿,日本的月代髮型像是III期,而滿清的則像是IIIA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