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環境議題的教學

這個月教下冊第六章環境時,感覺有些茫然。最近這些年的環境事件愈來愈多了,在教學時,我很想把這些事件都帶進來,但是教科書裡現有的東西已經很多了,我又不敢跳過不教,就在理想和現實的拉扯中,還是儘可能地以教科書為本,另外再以其他現實的例子來說明。以下把我在這章教學時,引入的資訊儘可能列出來,給未來的自己做點參考。


拉姆薩公約
他們自己出的這個影片就還不錯,可以看影片來講為什麼要保護溼地。可惜是沒有中文字幕,所以我得一邊看一邊解釋。兩部片內容是一樣的,只是一個是長的,一個是短的。



溼地
有個班我講到拉姆薩公約的內容是要保護溼地,結果就有學生問「那要不要保護師兄?」

說到溼地,其實著名卡通人物史瑞克就住在溼地,他家就是某個大樹的基本呢,看起來還有支柱根。家裡附近還有泥巴地,非常典型的沼澤環境。沒溼地,就沒史瑞克了吧?



明年再談到溼地的時候,我會想要拿這篇文章《世紀交替間虎口下的香山溼地》來說嘴,畢竟是在地的東西。此外,我最近還做了一個調查,問學生有沒有去過香山溼地,結果一個班級裡頭舉手的大概不到5位啊。


生態系多樣性

在這裡我用了《腦殘報告 企鵝來台中較樂》這篇新聞內容,來說明當我們要複製一個生態系,到另外一個生態系的時候,可能要付出的環境成本有多少。yam zoo的這篇《【沒有生態的觀光系列】荒謬的想像 造就台中企鵝館的保育假象》,可以參考。





野生動物保育法
講野動法的時候,聯合新聞網的歷史新聞應該是不錯的著力點,可以找到許多關於這個法令的新聞,都是有關怎麼做會違反野動法的。

我特別還跟同學提出路上看到貓頭鷹,怎麼做才不會違法的案例。此外,也要順便教學生一下,不要濫用愛心,看到小鳥就撿起來。
(圖片來自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及《撿到鳥寶寶該怎麼辦?特生中心建議這樣做》)





IUCN和CITES
新聞事件像是國光石化開發案的中華白海豚、國內進口大貓熊或是馬總統獲贈花豹頭,其實都和IUCN或CITES有關
貓熊國內交易?民進黨:馬英九應向CITES抗議
馬獲贈豹頭違法?! 外交部: 已獲CITES申報許可

透過閱讀新聞,也可以讓這些教科書的內容更生活一點(至少新聞裡會出現)

台灣有什麼動物進去了IUCN的Red List呢?在阿慧老師的這篇《【生物教學】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紅皮書) 》寫得非常詳細。

台灣的保育
台灣石虎的保育問題,這則影片講到了道路開發以及捕獵壓力的問題(原來石虎討厭過馬路),

我們的島的影片

另外一提,現在台灣的梅花已經不是野生動物了,牠們都是家畜。台灣最後一隻野生的梅花鹿,民國50幾年就消失了。

未來想做的事
明年我想來試試看,講環境保育與經濟開發的問題時,試試看做個公聽會。事件就訂成學校附近的一座公園改建成圖書館。學生分別擔任建商、社區代表、官員等,分別陳述意見,最後由幾位沒發表角色的同學投票,看看哪方能獲得支持,並且要說明理由。

另外,新竹的各種開發問題,應該也可以進入到課程裡頭。例如竹北的璞玉、竹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