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蜥蜴送花照?怎麼可能

昨晚,朋友貼了一個新聞給我


這個是2011年6月的新聞了,雖然新聞寫動物專家都給你掛保證了,但這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可偏偏朋友們還是一直受騙,所以還是來說明一下吧。

首先是蜥蜴的走路方式,你隨便找個蜥蜴走路的影片來看,蜥蜴怎麼可能帶著花爬上枝條呢,就算是咬著花走路也不可能啊。後來yam zoo的新聞《[設計攝影] 蜥蜴求愛還捧花? 假的!》也有說了,那個蜥蜴是歐洲的捷蜥或麻蜥(Lacerta agilis)的亞成體或雌性個體,是地棲性的蜥蜴。一是這麼年輕,不可能出現求偶行為,二是地棲種類怎麼會上到花上呢。

接著我層層追查照片,追到照片是攝影者 Alexey Tymoshenko 發佈在 http://photographers.com.ua/pictures/user/13198/的。

因為照片的EXIF檔都還在,所以我就用EXIF檔來說明這些照片中的動物行為不可能為真的證據。

同樣的構圖畫面,出現在這位攝影者2011年5月26日和6月4日的照片


然後在這邊也有這蜥蜴咬花的照片,根據EXIF檔的資料,這是在兩隻蜥蜴互相入鏡之前拍攝的。但是你可以想想,蜥蜴怎麼樣把咬住的花變成夾住的花呢?


再者,新聞中還將下圖最左方當作送完花之後發生的事情,什麼雌蜥蜴不小心掉下去,然後雄蜥蜴就去接牠。實際上這張照片拍攝在2011年5月26日,是在送花之前數日拍攝的照片。除此之外,同樣的構圖(一隻蜥蜴拉住另外一隻蜥蜴),其他天也拍攝了,分別是5/26、9/17和5/6。


有這麼多證據,你還相信這些照片不是刻意安排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