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超強雞脖子 chicken head-stabilizing

前幾天在我高中同學曾建的facebook裡,看到這個奇妙的影片,他把它叫做「雞頭防手震系統」



看到這影片,第一個反應是半信半疑。心想,哇!影片是真的還是假的?雞頭是不是key上去的?可是又好像是真的。


要求證這個影片的真實性,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隻雞來試試看就知道了。有了這個想法,第一個就是想到紀凱老師,他是住在新埔的農家子弟,家裡應該有養雞。

玩過開心農場的就知道,種田的通常會順便養雞、養豬嘛!
(這是我內弟韓醫師的農場一景,此人為單身台大醫師,開心農場33級,魅力10級,可以這樣幫他徵友嗎?)
開心農場雞和豬

讓我們回到紀凱他家的真人版開心農場。
你看!他家還真的有養豬耶!三隻前幾天才出生的小山豬
小山豬 (2)


雞哩?雞就在這!

本來我是在雞舍外面等紀凱抓雞給我,結果他進去之後,回頭跟我說:「怎麼抓?」
「驚!你不是農家子弟嗎!?」
算了,就像是我爸是裝潢達人,可是他兒子我也不會木工一樣。
(再順便徵友一下,紀凱目前單身,家裡有真人版的超大開心農場)

我們兩個人跟雞周旋了一會,最後以餓虎撲羊之姿一般,撲到一隻雞。


好動感的一張照片啊,我翻腳刀,雞倒退嚕,紀凱呵呵笑。
翻腳刀抓雞
雖然過程如此猛烈,但是本文章取材時,沒有造成任何動物的傷害,謝謝。

這段影片拍得比較小,請注意那顆紅色的雞頭,旁邊那個汪汪叫的是我家的小狗yoyo,牠也想進來玩雞

這段比較近一點,雞頭真是太厲害了。

那隻雞一定很無奈,沒事一直抓著我搖身體幹嘛。


雞怎麼有辦法把頭穩定成這樣呢?我在這本書
Vision, brain, and behavior in birds(作者:Harris Philip Zeigler,Hans-Joachim Bischof)
第248頁看到,這種雞頭定住不動的行為叫做Head-stabilizing,需要來自本體感覺、前庭和視覺訊號的協助。而且有很多的實驗指出,其中最主要的是因視覺訊號。

這種Head-stabilizing,和鳥類的另一種行為是有關的,就是Head-bobbing。

仔細看雞走路,應該會發現雞頭在身體前進的時候會在空間中維持不動,等到身體前進後,頭才會向前。這種行為稱為「head-bobbing」,不只是雞,有很多鳥類都有這類型的行為,在這篇文章(Head-bobbing of walking birds)提到包括:
  • 鴿形目的鴿子(pigeons, doves)
  • 雞形目的雉雞、鵪鶉(chickens, pheasants, quails)
  • 鶴形目的鶴、秧雞(cranes, rails)
  • 鸛形目的蒼鷺、白鷺、鸛、鷺(cranes, rails)
也有一些鳥類沒有這種行為,像是鴨、鵝、鵜鶘、鸕鶿、企鵝 、鷹、禿鷲、貓頭鷹、鸚鵡等

科學家對鳥類的head-bobbing行為,提出了三種功能的假設。包括:
  • 可能有生物力學的原因,用來協助運動時調整重心,就像是人走路時擺動的雙手。
  • 可能在運動時有助於深度知覺
  • 可能在頭停住不動時的hold phase穩定影像
在後續的研究中發現head-bobbing的控制是因視覺而引起,像是科學家們發現矇住眼睛的鳥就不會head-bobbing。

像這類相關的研究,查一查就有以下這好幾篇了,有興趣的可以繼續讀下去。
看了這些之後,我倒是很想下次再去試試看,矇住眼睛的雞,是不是還可以讓牠的頭在空間中穩定不動呢?

Head-bobbing and head orientation during landing flights of pigeons
DOI:10.1007/BF00193791

Visual fixation of a landing perch by chickens
DOI:10.1007/s00221-004-2126-4

Head-bobbing of walking birds
DOI:10.1007/s00359-007-0281-3

Vision during head bobbing: are pigeons capable of shape discrimination during the thrust phase?
DOI 10.1007/s00221-009-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