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白蘿蔔加雙氧水的不定時酵素炸彈

年初的時候看電視寫的蘿蔔泥的秘密,裏面提到用蘿蔔泥做炸彈的想法,今天早上給它實作出來了。

材料很簡單,在學校附近的超市和藥局就可以買齊大部份的材料了,有白蘿蔔、削泥器、雙氧水和底片罐。
白蘿蔔+雙氧水


作法就是白蘿蔔削泥後和雙氧水放入底片罐,就這樣,過一分鐘左右,就會突然炸開啦。
畫面整個偏掉的原因,是因為我被嚇到手軟掉。

今年的科學園遊會,學生王廷維那組本來要做讓草履蟲競速的活動,不過後來放棄了,所以我就改叫他們做這個給學弟妹們玩,比遠或是準。不過後來發現跟另外杜俊達那組有點像,他們是酸鹼中和產二氧化碳的。

不過這樣也好,那就可以把兩個活動放在一起討論,雖然都是產氣,不過一個是酸鹼中和,另外一個是酵素作用,原理是不同的。

怎樣才能讓這個罐子爆的力量大呢?其實就要從酵素的角度來看,關鍵在蘿蔔泥的秘密就有寫囉。


這次酵素的課程我改用這個東西來演示,比較麻煩的是會噴出蘿蔔泥,還要清。不過聲光效果倒是挺好的。如果在旁邊點蠟燭,效果不知道會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