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很妙的免疫遊戲,體驗愛滋病

因為有個博士後的學妹要做數位遊戲和學習的研究
我就上網查看看有沒有免疫相關的遊戲
結果查到了一個蠻好玩的遊戲

我是在這個網站上看到的
http://www.nn365.org.cn/NewsCenter/news-2006-11-13-4411633888643137.htm
以下的文章我只有改寫少部份,絕大部分都還是來自原作者。

第一個遊戲叫作野火遊戲
目的是瞭解愛滋病的傳播速度
時間:15分鐘
步驟:
  1. 先指定三名學生,要他們與人握手的時候,用手指頭摳對方的手心,可是不能被其他人看到
  2. 接著,讓所有學生在教室裡到處自願和人握手,對象數量不拘
  3. 如果你和人握手的時候,對方摳你的手,那麼你之後和別人握手也要摳別人的手
  4. 遊戲進行10分鐘之後,問大家「有多少人手心被摳」,並且告訴他們,一開始只有三個人被指定摳人手心,可是在短短時間內就有這麼多人被摳了
接著是老師提問:
  • 當被要求去和別人握手的時候,你們是怎麼想的?
  • 當別人摳你的手心的時候,你有怎樣的感受?
  • 手心被摳之後,你是怎樣做的?
  • 現在你瞭解這個遊戲的意義之後,你是怎麼想的?
  • 你們知道最初的那三名摳手心的人的身份嗎?


請注意,野火遊戲的內涵是十分豐富的,在時間緊張的情況下,你可以通過這個遊戲展示幾乎涵蓋所有環節的知識點:例如,在選擇摳與不摳之間是「選擇和做決定」;在大家都很想知道第一個摳人手心的人是誰、並很想找出這個人「繩之以法」,這涉及「對愛滋病人的理解」;被摳手心以後,有人特別樂意再去摳其他人,但是有些人就不再和其他人握手,這涉及到「感染愛滋病病毒後的心理」;從大家不知道誰是第一個,可以引出「從外表看不出一個人是否感染了HIV」,因為 HIV可以長期潛伏在身體內而不表現出任何症狀。確定一個人是否感染了HIV,需要做HIV抗體檢測,即化驗血液中有沒有HIV抗體。抗體檢測有兩種結果:陽性和陰性


第二個遊戲是【人體免疫系統模擬遊戲】
目的:是瞭解愛滋病的致病機理。
時間:5分鐘
步驟:
  1. 請6個人站到中間圍成一圈,代表「免疫系統」。1個人站到圈子中間,代表「健康的身體」,另外請3個人分別在背後貼上 「肺結核」、「腹瀉」、「HIV」。
  2. 代表「肺結核」和「腹瀉」的參與者,必須從圈子外伸手去拍站在中間代表「健康的身體」的人。「免疫系統」和「健康的身體」必須不斷移動,以保護「肺結核」和「腹瀉」摸不到「健康的身體」。「肺結核」和「腹瀉」 不可以碰到「免疫系統」,如果碰到,就必須馬上躲開。
  3. 進行完一次之後,再次開始遊戲。請代表「HIV」的人加入到「肺結核」和「腹瀉」的行列,但如果「HIV」接觸到了「免疫系統」中的任何一個人,這個人就要退出。在「HIV」的幫助下,「肺結核」和「腹瀉」就很容易接觸到「健康的身體」。
  4. 遊戲結束後,教師解釋在沒有感染HIV的時候,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抵抗各種疾病的侵擾,但是一旦感染了HIV,病毒就會破壞免疫系統,各種疾病就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並且奪走生命。
提示:
這個遊戲能夠被用於展示HIV致病機理。沒有感染HIV的時候,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抵抗各種疾病的侵擾,但是一旦感染了HIV,病毒就會破壞免疫系統,各種疾病就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並且奪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