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用橡皮筋看靜脈瓣的存在

血液在身體裡怎麼循環,這困惑了人們十幾世紀,早從西元前的希波克拉底開始,大家就開始不斷地研究,有人解剖屍體、有人解剖活體。西元二世紀的羅馬醫生蓋倫Claudius Galen)解剖了活體,瞭解動脈裡頭也有血,在那之前,大家都以為動脈內充滿了空氣,因為他們是解剖屍體,而屍體裡的動脈血早就流到靜脈而空空如也

蓋倫利用解剖活體來驗證許多生理作用。例如切斷豬的喉神經,豬就不叫了,綁住動物的輸尿管來演示尿來自腎..等等。他的許多觀點流傳後世,影響甚遠。雖然他提出了許多正確的理論,但也有不少錯誤的。
他認為,肝臟將人體吸收的食物轉化為血液。血液由腔靜脈進人右心,一部分通過縱中隔的小孔由右心室進人左心室。心臟舒張時,通過肺靜脈將空氣從肺吸人左心室,與血液混合,再經過心臟中由上帝賜給的熱的作用,使左心室的血液充滿著生命精氣。這種血液沿著動脈湧向身體各部分.使各部分執行生命機能,然後又退回左心室,如同漲潮和退潮一樣往復運動。右心室中的血液則經過靜脈湧到身體各部分提供營養物質,再退回右心室,也像潮水一樣運動。
<摘自>


約400年前的英國生理學家-哈維William Harvey15781657,利用了簡單的觀察,知道了靜脈瓣的功能。哈維的老師法布里修斯(Fabricius)是發現靜脈瓣的第一人,但那時他卻因為篤信蓋倫學說而錯認了靜脈的功能,以為靜脈瓣是用來減低血液輸送到四肢的速度。

不過後來哈維用了以下這個實驗,來確認靜脈是單向流通,而靜脈瓣是阻止血液逆流的關鍵。我們要重現這個近四百年前的實驗也很簡單
只要一條繩子或橡皮筋綁住手臂,阻止靜脈回心。




手臂上的靜脈就會鼓起





接著用兩隻手指按住血管





其中一指按住血管向心臟方向滑動,清空靜脈內的血液




滑過去後,放開手指,就會發現靜脈血液只流到某處就會堵住了,那個位置就是靜脈瓣的位置。



以下是我自導自演的影片
--